中国网湖北1月17日讯(记者 王振华 钟愿明)未来五年,湖北宜昌市夷陵区该如何勇担“强区主城富美夷陵”建设的新使命?就此, 1月16日, 中国网记者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宜昌代表团专访了省人大代表、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

王玺玮介绍,未来五年,夷陵区将以“四区建设”为抓手,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实施全域统筹战略,全力推进生态治理、产业转型、主城融合和民生升级“四大攻坚” 奋力建设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强区主城富美夷陵。加快建设全省城乡统筹示范区,到2021年城镇建成区面积突破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50%以上的村达到夷陵美丽乡村标准,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发展差距大幅缩小;全面形成以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生态农业为基础、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全域统筹、圈层辐射、产城共融、人城共进的区域发展格局,三次产业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分级分类管控机制,笃定绿色发展导向,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坚持保护治理并重,加强生态治理,整治生态环境,构筑安全屏障,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共建绿色生态家园;突出三产融合,以实施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家全域旅游等试点示范为载体,加速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矿业矿化、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力争产值突破1500亿元。提升现代农业,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