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重庆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出台的《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重庆将大力发展互联网通道经济、新生经济、服务经济,到2020年,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高地。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昌学介绍,在“十二五”期间,重庆市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加强,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互联网经济实现良好起步。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重庆市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显著增强,通信网络设施实现3G网络全覆盖,都市功能核心区与都市功能拓展区全域、其他区县城区和乡镇4G网络100%覆盖。重庆还跻身国家十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网间互联带宽200G,省际出口带宽4.74T,互联网直联城市增至17个,并建成了10万台服务器计算能力的云计算基础设施。

新生经济发展也呈现出良好态势。其中,数字传媒、文化等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年产值突破600亿元,数字内容创意和版权交易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众包众扶水平不断提升,众创空间达405个。电子商务势头强劲,2015年网络零售额6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000亿元。跨境结算能力明显提高,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也在高速增长。

杨昌学介绍,随着现代农业稳步推进,信息化助推农业生产效率和精准化生产水平持续提升,重庆市已形成9个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水平也稳步提高,‘两化融合’指数78.96,居全国前列。”

此外,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逐步改善。随着公众对互联网融合创新的认识不断加强,制约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进一步破除。互联网助推社会民生全面发展,信息社会指数0.41,网民达到144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48.3%。

“《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规划》是重庆市首个互联网经济五年规划,也是全国首个正式提出打造互联网经济高地的省级“十三五”规划。”杨昌学介绍,《规划》的出炉,为全市开展互联网经济工作提供了一个纲领性文件,确定了到2020年,重庆市将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高地。

为此,《规划》提出了包括大力发展互联网通道经济、新生经济、服务经济,强化环境建设和网络空间治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

立足重庆信息基础设施实际,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新合作等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渝新欧”铁路优势,提出升级重庆—上海、重庆—广州等12条已有155M国际专用数据通道能力和重庆—欧洲、重庆—新加坡、重庆—东亚三条数据出口通道建设任务和4大工程,着力将重庆建成国内重要的通信信息国际口岸。

重庆还将致力于发展互联网的平台性、共享性,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强传统互联网业务形态创新,提出了催生互联网数字传媒、互联网互动娱乐、体验式消费三大新业态,规划了数字文化创意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等6大工程。

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渗透性,结合五大功能区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重庆将致力于推进互联网向三次产业的渗透融合,重构传统产业生产、组织、经营模式,助推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此外,《规划》在强化互联网网络安全和深化互联网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也有明确要求。(王嫚 俞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