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

中国网1月17日讯(记者 黄姝颖)川渝地域相邻、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自重庆直辖以来,两地更加深入地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经济横向联系不断拓展。与此同时,两地之间也同样面临着同质化竞争、外联程度还不够高以及合作的难度和需要破解的制度阻碍都比较大等系列问题。

去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同年5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提出成渝城市群将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至此,成渝城市群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城市群是由不同等级城市及其腹地通过空间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城市联合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一批城市群,有力推动了沿海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极。

但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镇化发展很不平衡,中西部城市发育明显不足,导致经济引擎动力不足。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定位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将如何克服困难和不足,释放西部巨大潜力呢?昨日,重庆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 

20160415183411_1846 

两地现状:互联互通程度不高  产业竞争大于合作

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协同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资源互补、实现区域共赢的关键举措。

“深化重庆城市发展新区与成渝城市群周边区域合作,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发展内陆开放经济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统筹城乡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从事区域经济研究多年的李勇在四川遂宁等6个城市调研中发现,重庆城市发展新区与成渝城市群周边市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程度不高,快速轨道交通仍在建设中,城际高速网络尚未形成,缺乏铁路大通道。

同时,产业配套协作能力也不强,城市发展新区与成渝城市群周边地区在市场、资源、人才等方面的竞争远大于合作,区域间争项目、争投资、争资源等情况日趋白热化。此外,区域合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经济社会合作大多停留在务虚阶段,在资源开发、基础建设、产业培育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实际上仍缺乏大型战略合作平台。

建议一:错位发展产业配套  川渝合作共建产业园

在产业发展上,李勇建议,按照“错位发展、产业配套”的原则,利用周边市县土地价格较低的优势,积极推动城市发展新区对土地价格较为敏感的产业向周边市县合理有序转移,为城市发展新区布局产出密度更高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提供空间保障,助推现代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周边市县策划建设川渝合作中小企业孵化园和重庆工业园区,能引导城市发展新区企业向土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李勇告诉记者。

在模式和机制上也可以创新,实现利益共享,比如,鼓励川渝黔企业采取委托开发、投资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共同推进产业基地、合作园区建设等。

在这方面,可以借鉴两江新区、高新区“双创”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谋划与周边市县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园,引进一批创客团队,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

“关键在于推动统一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和出台,明确区域共性产业和各区市县特色产业,明确主导产业,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李勇表示。

建议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降低物流成本

降低物流成本也非常重要。李勇建议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动跨省级高速公路、连接快速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缩短货运物流时间。针对城市发展新区与周边市县的重点物流通道和货运车辆,开通跨省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减免高速公路过路费,进一步降低两地物流成本。

具体而言,可加快推动城市发展新区轨道交通与泸州、自贡、遂宁、广安等周边地区的连接和延伸,制定两地轨道交通主干线互联互通合作机制。

“一旦实现两小时通达的目标,异地创业将变得容易,产业腾挪空间也将更大。”李勇说。

除了陆路,水路也大有可为。依托合川港、涪陵港、江津港等港口资源,可深化川渝水运合作,积极向国家争取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启运港退税政策,将泸州、宜宾港等集装箱码头,发展成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启运港,拓展保税港区政策功能,做大重庆水路集装箱中转量。“这些港口都指向重庆,通过嘉陵江水系实现联通,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李勇表示

建议三:区域城镇联动发展  建立交流协作新机制

围绕区域城镇联动发展,李勇还建议,加强城市发展新区与川南城镇密集区、南遂广城镇密集区等周边地区的合作,建立城镇交流协作新机制,在交通、旅游、产业、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强合作。

比如,加强潼南、铜梁与周边隆昌、合江、泸县等农产品特色经济板块的产业互动。推进城市发展新区的大足、永川、江津等生态旅游与周边重点旅游区的联动发展,发展大旅游经济,联袂打造旅游精品,共同打造川渝旅游“金三角”世界级旅游品牌。

此外,李勇还建议推动统一的大市场建设,深化行政服务体制创新等。

1118493348_14593817043461n

 

延伸阅读:川渝两地政府携手  共建西部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川渝两地政府之间的合作进入一个新时期。

2015年5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考察,两地共同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其中明确,本次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涉及交通、信息和市场三个一体化,以及公共服务互助,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联动、产业合作发展等,可谓是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

2016年6月13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双方签署《深化川渝务实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川渝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成渝经济区做大做强,促进成渝城市群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如果说中国东部海岸线是一张弓,那么长江就是一支蓄势待发的箭。随着成渝城市群的发展崛起,中国在长江经济带上逆流而上,形成“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完善布局,更好地形成合力,在带动长江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同时,将中国经济带上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