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马建玲(石柱县代表团)。记者 石涛 摄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真的深受鼓舞,十分振奋。过去一年重庆发展的成绩非常突出,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重庆市人大代表、石柱自治县万安街道宝坪村党支书马建玲感叹道。虽然宝坪村不是重点贫困村,但村里也承担着扶贫任务,经过两年攻坚,宝坪村已由原来的65户贫困户变成了19户。在马建玲看来,上级出台扶贫政策重点关注贫困村的同时,也要对非贫困村给予关注,防止返贫现象。

目标:2017年全村将完成脱贫

宝坪村所在的万安街道,是由原来南宾镇撤销所分。虽然叫街道,除了3个纯社区外,其余7个村(社区)34个组都有扶贫攻坚任务。“我所在的宝坪村有690户、2180人,虽然不是重点贫困村,但也有扶贫任务,共有贫困户65户、240人。”马建玲介绍道。

“经过2015、2016年两年攻坚,我们村现已脱贫46户、151人,剩下的19户、89人2017年完全有把握脱贫。”在马建玲看来,能够取得明显的效果,与市里、县里的政策好,相关部门执行政策到位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六个一批”政策的落实落地,为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

而村干部作为基层一线人员,平日里与老百姓接触多,马建玲总是耐心地把贫困标准、相关政策向他们一遍遍讲解。如何维持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平衡关系、以输血式帮扶贫困户脱贫,是她每天都会思考的问题。

指导:“六个一批”为精准扶贫指明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六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扎实推进”,这令从事基层工作的马建玲深有感触。

“以我们村为例,在‘产业带动一批’方面,县上出台了产业发展补助政策,帮助我们村主要发展辣椒、生猪养殖。2016年,我们种植辣椒85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上百亩,基本上每家都种。2016年全村出栏生猪近3000头,其中贫困户出栏380多头。”马建玲介绍道。

村里的贫困户龙建芳因病致贫,一家有6口人。了解到具体情况后,马建玲给龙建芳一家出了个“主意”,把她本来打算种水稻的农田规划成辣椒示范田,还组织了20多名基层工作人员和农户帮助她播种施肥。这样一来,每亩地的收入一下增长了2倍。2015年,在村干部的建议指导下,龙建芳还扩大了养猪规模,2016年全家一下脱了贫。

在“梯度转移一批”方面,宝坪村重点抓村民外出务工,组织适龄的青壮年外出或者在县城务工,百分之七、八十的家庭都有人外出务工。65个贫困户中,除兜底的20户外,其余家庭大都有人外出务工。

在“教育资助一批”方面,宝坪村有44户、58名建卡贫困学生享受到了教育资助。在“搬迁安置一批”方面,全村有3户10人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此外,在“医疗救助一批”方面,宝坪村村民享受医保的同时,还给每个贫困户都购买了大病医疗保险,未报完的由扶贫办提供医疗救助。全村有20户53人还享受到了“低保兜底一批”这一政策。

建议:扶贫更要防止返贫

如今,道路硬化了,饮水工程建好了,村里农户们通过种植辣椒、喂养生猪等途径实现了脱贫,还盖了新房,添置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日子一天天红火。马建玲一面感到欣慰,一面又有一丝顾虑。

马建玲表示,“希望上级在出台扶贫政策的时候,重点关注贫困村的同时,也对非贫困村多给予关注,防止一些贫困村脱贫后又返贫。”  

“我们村的中药材、辣椒、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可以利用起来实现产业扶贫。”马建玲认为,产业可以带动村民致富,比如引进一些有实力的专业合作社、公司,村里面可以通过流转土地,或让村民入股的方式参与其中,以此防止非贫困户返贫。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迈向全面小康的新起点,马建玲表示,要让脱贫的村民与全市、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需要全力以赴补齐“短板”。

“把家里面有利的东西搞好了之后,那些中年人在外面打完工、想回家乡的时候,就能回来安享晚年了。”马建玲描摹着全村未来的生活情景,露出了一丝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