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冰雪吉林,品东北年味。近年来, “国际友人感知吉林”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吉林省对外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在2017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让国际友人和中外记者更加深入地感受吉林大地的春节文化和冰雪文化,对外讲好吉林故事,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中国外文局、中国记协、中国吉林网,将在1月16日-1月22日共同举办2017国际友人看吉林主题采风暨“中外记者吉林行”集中采访活动。

“国际友人看吉林”已成功举办三届

“国际友人看吉林”主题采风活动作为“国际友人感知吉林”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已成功举办三届。多年来得到了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200余位国际友人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中外媒体相关报道300余篇,在创新方法讲述吉林故事、传播吉林声音、展示吉林形象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如今,“国际友人感知吉林”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吉林省对外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记者了解到,本次“国际友人看吉林”活动以“赏冰雪、品文化、在吉林过大年”为活动主题,以讲述吉林故事、传递吉林声音、展示吉林形象为活动宗旨。

国际友人、中外记者5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在我省的国际友人、外国驻华记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中央媒体记者及外籍专家,还有本地省直媒体记者等共计50人参加。将带领国际友人及中外媒体记者通过采访净月雪世界、吉林雾凇、冬季长白山等,了解报道吉林省独特的冰雪文化;通过采访参观乌拉街满族镇、冬季农博会暨净月潭新春大集等,了解报道吉林省独特的春节习俗和节庆氛围。

蒸豆包、杀年猪 感受吉林传统年俗文化

本次活动策划布置“欢乐中国年”文化墙,请民俗专家介绍中国的年俗文化,重点介绍东北和吉林的年俗文化,组织中外友人共同制作中国结、包饺子,并就中国年俗文化进行交流研讨,共同感受中国春节文化。将开设“走进新春大集”环节,组织国际友人及中外媒体记者参观采访长春冬季农博会暨净月潭新春大集、中东大市场新春大集、吉林市乌拉街古镇新春集市、敦化市新春集市,让大家切实感受吉林浓厚、喜庆、热烈的新春氛围。另外,还将带领国际友人和记者朋友们到农民家里体验杀年猪、蒸豆包、贴年画、贴春联等,让大家切实感受和深入了解吉林的年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