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伯尔尼时间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一月的瑞士冰天雪地、银装素裹。当地时间15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苏黎世,开始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瑞士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首都伯尔尼的老城,数百年历史的钟楼巍然矗立,钟声回响,记录下习近平主席的“伯尔尼时间”。

【高规格礼遇暖意融融】

连日来,瑞士媒体高度关注习主席到访消息,纷纷刊文报道。瑞士联邦政府网站专门开辟习主席访问瑞士专栏,突出展示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时刻,滚动直播访问期间的每场活动,在这个“欧洲花园”国家掀起中国风。

瑞方对习主席访问给予高规格礼遇: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全程陪同,习主席抵达瑞士当天,瑞方以三场仪式表达盛情:

习主席的伯尔尼时间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机场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新雪初霁的苏黎世机场,洛伊特哈德亲自到场迎接,为习主席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瑞士儿童献上鲜花、高奏中瑞国歌、检阅仪仗队,现场气氛热烈。

习主席的伯尔尼时间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专列自苏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这是习近平在伯尔尼克尔萨茨火车站观看瑞士童声合唱团表演后,与合唱团的小演员交流。(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在伯尔尼克尔萨茨火车站,伯尔尼州州长西蒙、克尔萨茨市市长安恩前来迎接,27名儿童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了三首欢快动听的当地民歌。习主席为孩子们的表演带头鼓掌,他慈爱地抚摸着小歌手们的脸庞,连声说:“唱得真好,谢谢你们。”

习主席的伯尔尼时间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在气势恢宏的伯尔尼联邦大厦,包括洛伊特哈德在内的瑞士联邦委员会7名成员悉数到场,为习主席举行盛大的迎接仪式。洛伊特哈德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还就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鸡年春节向习主席和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祝福。

另外,瑞方的一些特殊安排令人印象深刻,细节之处尽显东道主的高度重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