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出重拳让百姓安心吃年夜饭 预定年饭注意这些细节

  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邱宇) 春节即将来临,许多人虽然打算去饭店吃年夜饭,图个省心省事、换换口味,对食品卫生却有所顾虑。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对年夜饭安全“重点监管”,多地启动了年夜饭专项检查工作。

16日,食药监总局召开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及2017年抽检计划,涉及年夜饭、奶粉、“菜篮子”安全等备受关注的问题。据介绍,2016年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

吃上平安年夜饭——

银川、武汉等地启动年夜饭专项检查

春节期间,许多人喜欢去饭店吃年夜饭,食品安全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

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在发布会上表示,总局对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各地将餐饮业的质量安全作为监管重点,重点监管游园会、庙会、年夜饭的食品安全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近期,银川、武汉等地启动了年夜饭专项检查工作。以银川为例,银川市把市内及旅游景区、各车站周边、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厅等作为重点检查场所,还将加强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活动的管理。

银川市要求,各餐饮单位在严把日常食品安全关口、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要科学合理地制定年夜饭菜单,谨慎使用各类含有天然毒素及限制加工条件的食物,如四季豆、黄花菜等食材。

预订年夜饭遭遇侵权怎么办?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春节消费警示称,预订酒店年饭时,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中国消费者协会还建议,预订酒店年饭时要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区别;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

官方出重拳让百姓安心吃年夜饭 预定年饭注意这些细节

  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买奶粉更放心——

近三年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指标抽检全部合格

关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2016年抽检样品多数合格。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郭文奇说,2016年,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其中0.9%的样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0.4%的样品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郭文奇指出,从2014至2016年的抽检情况看,一些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和指标,如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小麦粉中的黄曲霉毒素B1、蛋制品中的苏丹红等,三年抽检样品均全部合格。

“源头严控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非常重要,”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说,要求企业自建或自控奶源基地,没有自建奶源基地的,必须要有能够稳定供货,并通过定期审核评估的原料供应商来落实原辅料进厂批批检验和进货查验,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安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