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115_172358.jpg 

1月15日,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专题记者会,邀请市扶贫办及部分区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介绍了脱贫的具体举措。

中国网重庆1月16日电(记者 郭辉 木兰)2017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确保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区县摘帽、贫困村销号、贫困人口脱贫,为做好新一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重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7个贫困区县整体脱贫摘帽、885个贫困村销号、59.3万建卡贫困群众越线脱贫,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如期完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庆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扶贫工作有哪些显著特点?今年如何用好系列“组合拳”精准施策?15日,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专题记者会,列席人员、重庆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重庆市人大代表、武隆区委书记何平,重庆市人大代表、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分别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主题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戈新:创新方式多途径发展扶贫产业  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432个

产业发展是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刘戈新说,重庆这几年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脱贫中重中之重,全市出台了“1+1+13”的配套政策体系,从全市产业扶贫的目标、产业扶贫的原则、产业扶贫的具体政策,都做了非常具体明确的要求。

重庆还明确了产业发展的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从全市的角度,全市提出了“3+7+1”的产业发展措施,“3”就是传统的羊、猪、菜。“7”就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七大农业特色产业;“1”就是乡村旅游。这七大产业链加上传统的三大产业和乡村旅游,对于18个重点县每一个重点县至少有2-3个产业覆盖。重庆目前已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432个,在重点区县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22家;累计建成乡村旅游扶贫村201个、“网上村庄”电商扶贫服务站91个。

刘戈新介绍,市扶贫办还加大了产业扶贫的投入力度,围绕十大贫困村发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重庆从市级层面投入专项资金4.4亿,投入乡村旅游资金1.5亿。明确了每年投入专项特色产业的资金65%以上要用于18个重点区县,加大了对贫困区县的产业投入。

此外,重庆还从市级层面加大了对贫困群众的培训,能力的提升。去年一年全市一共培训贫困群众11万人,同时聘请了市内外,包括国家层面的54名专家,作为产业扶贫的专家团到村到户、田间地头去帮助指导贫困人口发展产业。

重庆还创新方式多途径来发展扶贫产业,刘戈新说,比如围绕说七大特色产业链,通过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对专业合作组织的建设、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的培育来覆盖带动贫困群众。通过资产收益、股份合作的方式,让贫困群众的土地、房屋、闲置资产、现金等资产变成股金、变成租金,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据他介绍,重庆探索建立股权收益扶贫、基金收益扶贫、信贷收益扶贫、旅游收益扶贫等助农增收利益联接机制,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将重点区县农业产业资金30%以上用于股权化改革,选择一批水电、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实现特色产业覆盖带动贫困群众34万人。

 何平:武隆走出贫困山区旅游扶贫新路子

位于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武隆区,有着诸多知名的旅游景点,作为重庆旅游大区,近年来武隆旅游扶贫的成效明显。2016年,武隆接待游客突破2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5亿元,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4.2%,全区近3万农户、7万农民靠旅游吃饭。

在市人大专题记者会上,武隆区委书记何平介绍,近年来武隆坚持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围绕“国际山地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区”目标,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胜地”,探索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旅游扶贫的新路子,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国家扶贫办还专门总结提炼武隆的旅游扶贫经验向全国推荐。

据何平介绍,武隆未来五年“三个战场”有500亿的资金投入,这500亿80%以上是社会资本的投入,仙女山五年之内有300亿投入,其中25亿以上的项目有7个,都在落地,这种旅游业态的丰富将极大的带动老百姓搞旅游的信心。武隆的目标就是要建成“两区两地”,一个是要建国际知名的山地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建全国最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力争再过五年,旅游人数每年超过5000万人次,每年的旅游收益超过200亿,旅游从业人员要达到稳定的10万人,农民直接从事旅游的要超过7万人,让旅游真正能够成为武隆区的支柱产业。

何平说,武隆的旅游扶贫还要靠全域旅游的的战略带动,今后把武隆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就是中国武隆国家公园。为此,武隆将全产业链进行布局,提出了“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商贸”等一系列措施。比如通过实景演出,举报音乐节、户外公开赛等活动,全方位的抓“旅游+文化”,“印象武隆”演了接近1500场,投入了2亿,实际收回了2.5亿,现在正在打造另一台“仙女宴歌”。在“旅游+商贸”方面,武隆建了物流中心,现在已经建了三条商业街,让外来的游客更多的把钱留在武隆,把老百姓的收入带起来。

摘帽之后的武隆如何巩固成果?何平说,除了景区旅游、全域旅游外,武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扶贫。去年武隆乡村旅游的人次是620万人次,全县乡村旅游的收入是10.5亿,武隆规划打造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人次提升到1500万、旅游收益接近30亿,农民要有4万人直接从事乡村旅游,户均要达到4-5万的收入。

张学锋:云阳精准施策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解决有效脱贫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云阳县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人口占到了1/3以上,重庆云阳今年将实现“整县摘帽”,如果他们不能够脱贫,将会拖云阳整县“脱帽”的后腿。

在市人大专题记者会上,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介绍,云阳聚焦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失能弱能贫困群体,针对性实施保障措施。 “因病致贫是我们最大的一块,达到了35.8%。这部分群体的医疗负担支出非常重,很大一部分主要是支出性的,因为看病要吃药,支出很大,如果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那么相应来讲脱贫就有保障。所以这部分群众医疗负担重,脱贫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由于这部分人口多,作为云阳脱贫攻坚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张学锋说。

张学锋介绍,在医疗普惠方面的政策,也就是农村的医保、大病保险、普通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的基础上,云阳探索了一个大病临时医疗救助机制,筹集了2500万元资金,把8300多名大病重病群众纳入了救助范围。对住院或特病门诊这部分群众是可以报帐的,除了城乡医保报帐以外,还有民政的大病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大病保险等等。另外作为一个大病、慢性病如果长期需要在医院住院,长期需要吃药的这部分,从农村的贫困家庭来讲承担能力还是很有限,因此在这些政策报完账以后,再通过大病临时医疗救助资金,给予他们90%的报销,减轻贫困患者医疗支出的负担,解决他们能看得起病的问题。

另一方面,对一些一般性的病、慢性病,通过医院也已经确诊出来,但需要每天吃药的贫困户患者,云阳根据卫生院对病人的病情诊断情况,以及治疗处方情况提出了一个居家康养的概念。让这部分群体不需要在医院住院,只需要在门诊拿药。对这部分群体每个月给予100-300元的定额补助,来解决他们能够吃得起药的问题。去年9月份实施这个救助政策以来,大病医疗救助、特病门诊块救助了3600多人次,居家康养的这部分群体救助了2000多,应该说效果非常好。一部分群众通过这个救助,基本恢复了生产生活的能力。所以因病不能从事正常的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帮助,解决了这部分群众因病致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