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4.cqnews.net/cqtoday/attachement/jpg/site82/20170116/4ccc6a6a6edd19e6377848.jpg

1月15日,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开幕

http://i1.cqnews.net/cqtoday/attachement/jpg/site82/20170116/4ccc6a6a6edd19e6377849.jpg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国清作政府工作报告

编者按: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过去的一年,重庆各项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1月1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张国清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仪式上给出了答案。

中国网1月16日讯(记者 郭辉 木兰)过去的一年,重庆围绕“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进行系统性谋篇布局,以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为载体和平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攻坚克难,团结奋进,推动经济社会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看经济: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7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左右。汽车、电子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2%、17%,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超过2700亿元、增长50%以上。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准设立,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创建。

看民生:25件城乡民生实事务实暖心。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万人。59.6万人摆脱贫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20元、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五大功能区域各优其优、优优与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全市呈现出一体化科学发展的态势。

产业集群发展  工业总产值达2.6万亿元

2016年,重庆推动产业上中下游垂直整合和集聚共生,加速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2.6万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品牌加速集聚,大宗订单持续增长,电脑产量6700万台,手机产量2.8亿部。

汽车新产品投放量和单车均价不断提升,主力车型持续热销,汽车产量达到316万辆。汽车、电子两大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5%。

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核心产业链基本成型,生产液晶显示屏3600万片、集成电路芯片3.6亿片,页岩气产能达到70亿立方米,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工业机器人、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快速增长。园区产业集中度提高到81%。

中央商务区高端要素不断集聚,城市商圈零售业加快向休闲性、体验式消费服务转型,商品销售总额突破2.2万亿元。

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加快建设,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增加值占比达到9.5%,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8500亿元。

供给体系质量效率提升  降低各类成本500余亿元

严格实施“注销执照、拆除设备、安置职工”的标准,去除钢铁产能517万吨、煤炭产能2084万吨。

合理调控土地供给,信贷、货币化安置等多渠道引导住房消费,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4%,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落实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举措和社保阶段性降费等政策,实施售电侧改革试点和天然气大户直供,加快企业存量债务置换,优化转贷应急和政银担合作机制,为企业降低各类成本500亿元以上。

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加强P2P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