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近日,在深圳打工的李先生为买到一张春运回家的火车票,在网上下载了一个APP软件后,没想被收了两次300多元的手续费。随后,李先生给这个APP客服接通电话,对方态度特别热情,表示可以退回多付得一次。李先生按照吩咐打开支付宝输入姓名账号和4312验证码后,李先生发现对方让他进行的这个操作根本不是退款,而是支付宝的转账操作,这个“4312”的验证码,其实就是李先生的转账金额。

毋庸置疑,这位李先生遭遇到了比“网络黄牛”还可恶的网络欺诈!

在家千般好,出门举步难。我们一个人出门在外,如果不能及时抢到一张春运回家的火车票,难免会焦虑烦躁。而不法分子之所以如此肆意猖獗,屡禁不止,除了在高额利益的驱动下铤而走险外,正是抓住了我们急切购票回家过年的焦躁心理。其实,不法分子的这种网络欺诈手段并不高明,我们只要坚持从铁路部门12306官方网站购票,就可以有效避免。

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通过对12306网站进行扩容改造,进一步优化了火车票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开发了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功能,从今年1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了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全国铁路还通过增设车站人工售取窗口、自动售取票机、乡镇代售点、电话订票线等措施,更加方便了旅客通过铁路正规渠道的购票。与此同时,铁路警方的“猎鹰-2017”战役打响并取得了辉煌战果,在严厉打击了制售假票等不法分子嚣张气焰的同时,维护了旅客切身利益,维护了社会秩序。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铁路这一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因其具有安全、环保、经济等特点,早已成为人们春运回家的首选。而春运这场人流涌动的南北大迁徙,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就是一场前仆后继、没有硝烟的“大决战”。为此,铁路部门提出了今年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

笔者认为,这一惠及我们广大民众的春运目标,不能简单地完全落在铁路部门一家的头上,而是我们每一名社会民众和社会各界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发力,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回家路。一方面,除了铁路部门竭尽全力为我们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措施和铁路警方的“猎鹰-2017”战役外,还需我们每一位公民,要从自身切实增强防范能力做起,坚持从铁路部门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还购票市场一个合法、合理、公平的良好环境。同时,还需要社会各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完善网络购票、代购票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所谓的“抢票软件”进行严格管控,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抢票软件屯票、倒票,甚至是进行网络欺诈,确保购票秩序,为广大民众提供一个合法公平的购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