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伊始,北京站专门推出了一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只要旅客手机摇一摇,便能搜索到车站的春运服务平台,包括车次及正晚点查询、重点旅客特约服务、旅途天气景点查询等诸多内容,让旅客体会到了手机智能与春运相结合带来的“小幸福”。

  说到春运,在人们的固有思维中,就是成千上万人拥挤成一锅粥,人满为患的车厢内插不下脚……总之,几乎都是奔波劳累、焦急拥挤的灰色印象。也难怪,就在春运这短短几十天时间里,数亿民众要集中出行,面对有限的运输能力,拥挤、焦急也算是春运的正常表象吧。

  于是提起春运,人们往往只谈困难,只看到舟车劳顿,只想到一票难求,把春运看成一件痛苦的事情,未到春运,先陷入了一种“春运焦躁症”的怪圈。更有个别媒体大肆渲染“史上抢票最难春运”、“有偿代购车票软件”等负能量新闻,人为加剧了这种春运悲观氛围,加剧了人们的恐慌心理,这不仅对于解决春运运力供求矛盾没有半点益处,而且只能使得矛盾激化,让人们心里更加焦躁。

  哲人讲: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我们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国情决定了春运供不应求的紧张现状。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只要认真观察,不难得出结论,春运紧张的状况正在逐年得到改善。

  随着我国铁路交通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特别是2.2万公里高铁的开通运营,你会发现,春运虽然依然很挤,火车票虽然依旧难买,但相较往年,最起码回家的列车车次变多了,旅途的时间变短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了,车站、列车的服务环境改善了,铁路人服务的笑容更真诚了。在大的变化之下,一些看似细小的改变,更能温暖春运的旅程。比如,北京站手机摇一摇和自助取票厅、北京西站刷脸进站等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就给今年寒冷的春运旅途增添了不少暖色。

  如果大家都对春运抱持悲观的态度,都去随波逐流地抱怨、指责,甚至去主动接触各种网上或线下的黄牛,“助牛为虐”,那么只会徒增烦恼。如果换一个角度,积极发现铁路发展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体验、分享铁路服务改进带来的种种便利,多一些积极正面的眼光,你就会发现,其实我们的春运正越来越好,旅途暖色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