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怨言”便会“风起云涌”,铁路12306购票网站仿佛也成了“饱受诟病”和“疯狂吐槽”的“源头”,而抢票软件的诞生更是让百姓蒙受了难以言状的“痛”。一面是12306网站上抢不到票时,急得直瞪眼睛拍桌子;另一面是各种抢票神器充斥网络,该不该使、敢不敢用,充满诱惑却也心存疑惑;倘若委托抢票软件成功购票,却又不得不支付不菲的额外费用,致使心理失衡,怨声载道。于是乎,种种置疑又直冲铁路12306,最为简单直接的问题就是“为什么12306上抢不到,抢票软件却能?”、“为什么12306不与相关网络技术公司合作屏蔽抢票神器?”

确实,如今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经济利益驱动下,正邪两方面的矛盾也在进行着激烈的角逐。一些心存不良之人钻法律的空子,打政策“擦边球”,唯利是图,极尽所能地“钻研”正规软件的漏洞。于是,针对12306网站的各种抢票神器便应运而生。尽管铁路12306网站加强了维护,但也催生了破解技术的更新换代,致使春运正常购票秩序被打乱,给和谐春运蒙上了一层阴影。而铁路到底该不该与网络技术强的相关公司进行合作的问题,在网络技术人才济济的当下,相信铁路部门“自有定论”。

不管怎样,面对春运这样一个我国特有的“人类大迁徙”现象,为了维护良好购票秩序,大家都产生了这样一个共鸣:铁路应该加大12306网站网络安全技术投入力度,及时维护和升级系统,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让所谓的抢票神器无缝可钻,还春运一个公平的购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