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江兜村:“党建+”模式引领乡村美丽蜕变(   / 7 )

发布时间: 2017-01-13 19:38:33  |  来源: 千龙网  |  作者: 傅昱佳  |  责任编辑: 李福森
分享:

133254658909621510

 一走进村子,一栋栋漂亮的欧式小洋房、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及崭新的篮球场、健身设施就映入眼帘,这里就是著名的侨乡——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也是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

江兜村位于新厝镇中部地带,与江阴港隔海相望,历史悠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全村村域面积3.9平方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50户共2600人。

江兜虽然背山面海,但因水源紧缺,土地贫瘠,乡人守着家园勤劳渔耕,仍然难得温饱。

近年来,江兜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探索农村基层党建与新农村建设工作融合新模式,围绕“党建助推美丽乡村、党员引领民间文化、党侨共建幸福家园、党群同创和谐村居”总体思路,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该村被列为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福清市“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福建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

“江兜村村民有2600人,但江兜的海外族人却有14350人,可以说江兜村家家户户都有海外侨胞。” 江兜村村委书记王武林告诉千龙网记者,自2014年起,村党支部密切联系海外侨胞和新生代侨界知名人士,倾力引资引智,共建家园。

1000多万元侨资被投入到教育、文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等领域,相继建成江兜华侨小学教学楼、江兜华侨中心教学楼、科学楼,逐步完善村文化综合大楼、篮球场和7个农家公园(即村部中心公园、福山公园、三座厝公园、菜园公园、清泉公园、北片公园、韶溪公园)等,并序时推进村道拓宽、自来水安装和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不断提升宜居环境。

除此之外,江兜村党支部发挥党建“龙头”作用,引领村民致富。

江兜村党支部从做足“海”文章入手,将220亩滩涂开辟为海滩养殖场,打造党建富民项目。

“刚开始,村民对致富项目信心不足、心存疑惑,我们党员就带头承包滩涂,通过改进养殖技术提高虾苗存活率、扩大海蛏种植面积、养殖利润高的跳跳鱼等办法提高利润,盘活江兜水产养殖业,并在获利后无偿转给村民承包。” 王武林介绍称,目前,江兜村有40多户农民参与水产养殖,年收入达800多万元,村财每年增收25万元。

王武林透露,下一步,江兜村将大力发展民宿旅游和文化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共建美丽乡村。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