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火车站的“阎王”便衣1/ 20)

发布时间: 2017-01-13 00:1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许康平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2017年春运于1月13日拉开大幕,杭州东火车站(以下简称车站)也开始忙碌起来。10日,摄影记者跟着便衣民警小孙在车站辖区走了一整天,用手机悄悄记录他们的日常工作。

便衣小孙是车站派出所治安刑警大队民警。近些年的春运期间,他都是以一身旅客打扮在站内巡逻。

车站派出所便衣队伍由34名民警和辅警组成。在看似蹓跶中,他们每年至少破获100多起案件,拘留数百名盗窃、诈骗嫌疑人员。

小孙一见到摄影记者,就不客气地说:“你这身装扮,容易招小偷啊⋯⋯”

摄影记者打量自己:背着一个大双肩包,装着价值不菲的摄影器材;两只大大的裤袋里,装着鼓鼓的钱包和一只iPhone手机,口袋还比较浅⋯⋯

小孙1987年生,杭州人。从2013年车站开始运行起,他就一直在这里了。混车站的各色人等给他取了一个外号:阎王。这个外号来自一句俗话“阎王判你三更死,不得留人到五更”,意思是只要被小孙盯上的人,不出几天肯定被“办”。

所以,小孙一露面,很多拉客的、发广告的,还有几个惯偷,都溜走了。

小孙和他的同事们对那些老来车站“犯事”的人也很熟悉,几乎都叫地出他们名字。因为打过太多交道,他们彼此心照不宣,经常在车站的各个角落上演跟踪与反跟踪的戏码。

小孙也苦恼过,感觉自己每天都在劝阻和抓人,怎么都抓不干净呢?后来他出差去了全国很多火车站,才切身体会到杭州东站还是蛮清爽的。

经过最近几次整治行动,小孙和同事们将拉客的、小偷小摸的、坑蒙拐骗等违法现象清理了三分之二以上。他的有些“熟人”,近几个月来都没出现过。

小孙每次回家要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出于职业习惯,他也会在回家的路上左顾右盼。有一次,他在一个地铁站外发现了一名小偷,跟着他盯了半小时。看到小偷没偷成走了,他才重新坐上回家的公交车。(文/摄 许康平)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