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1月10日电(记者倪红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0日呼吁加强预防性外交与建设和平工作,并尊重文明多样性。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预防冲突与可持续和平”议题举行公开辩论。吴海涛在发言时说,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吴海涛说,要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妥善应对气候变化、难民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减贫脱困、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促进持久和平。

吴海涛呼吁加强预防性外交与建设和平工作。他说,要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的大方向,推动通过对话、谈判等政治手段化解分歧。要从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融合等多个领域,帮助冲突后国家提高自身能力,夯实和平基础。

吴海涛说,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联合国应大力倡导和平文化,本着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原则,积极推动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对话交流、互学互鉴。各国和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使文明对话成为增进各国友谊的桥梁,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