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隆冬,如果问你此时的“中国温度”在哪里,或许许多人都会将目光投向四季如春的南国。诚然,这里的气候是暖的,而“比温暖更暖”的是,八闽之地福建即将掀起一场新热潮——1月10日,2017年“温暖中国”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活动在福建福州正式启动。

在接下来的六天中,来自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将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寻觅“温暖中国”,讲述精彩故事。其实,仅仅在这场启动仪式上,温暖的氛围已经萦绕在每一个人心头。

2017“温暖中国”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出发仪式。摄影:苏文彦

春节将至,在异乡打拼的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回家过年”。福建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三年来,福建省各级工会共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55万余人次,其中为农民工包火车车厢41节,包专列12列,包车1788辆,包机9架,帮助农民工购买团体车船票47万余张。

今年,福州市总工会更是准备“放出大招”——将于2017年1月23日开通一趟“福州-成都”免费返乡包机,供150名优秀川籍“新福州人”免费乘坐,还将为回到福州就业的优秀“新福州人”报销一半返程交通费。厦门市、泉州市和龙岩市总工会也计划以开通专列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平安返城。

福建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也在致辞中表示,“十二五”以来,福建各级财政共筹集60多亿元扶贫资金,扶贫开发对象从140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45.2万人,其中国定扶贫标准线以下的贫困人口25.3万人,农村地区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0年的5.42%下降到2015年的1.65%,2016年福建全省可脱贫21万人以上。

同时,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获得了明显改善:福建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220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道路硬化、全部通宽带、通广播电视,所有乡镇和有条件的行政村通了客班车,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基本解决。

更让福州人骄傲的是,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也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实践地。上个世纪90年代,主政福州的习近平曾在这里倡导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时至今日,这八个字依然出现在福州城的每个角落。

同样,这里的群众也是习近平心头的牵挂。本次采访团即将到访的宁德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老、少、边、贫”俱全:这里既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全国八大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又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位于闽浙交界,地处台海一线,经济欠发达,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

面对“家底薄”的现状,时任宁德地区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推行“四下基层”作风,强调“弱鸟先飞”意识,提倡“滴水穿石”精神,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宁德在摆脱贫困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时至今日,宁德2016年累计完成3.3万人脱贫、2.5万人造福搬迁,2017年确保实现建档立卡国定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把“宁德模式”誉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成功实践”“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一个典范”。

正如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那样:“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或许,这就是最温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