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1日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刘振民表示,我们希望2017年成为南海合作年,合作势头能够推动起来。一方面,中方将继续推进与越南、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等有关国家的双边合作。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推动与南海周边国家、与东盟国家的多边合作。

有记者问:在南海局势降温的背景下,中国在南海合作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刘振民表示,过去几年来,南海问题时不时被炒作为一个热点问题。但是总的来看,南海保持了总体稳定。之所以成为热点,主要还是外交层面炒作的问题。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有所降温,并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求稳定、谋合作、促发展已成为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愿望和呼声。

为此,中国将继续推动与有关国家建立和完善双边海上磋商机制,探讨在渔业、油气等领域的共同开发,推动有关各国积极探讨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建立合作机制。我们希望2017年成为南海合作年,合作势头能够推动起来。

过去几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开展了一些高质量的海上务实合作项目,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建立“航行安全与搜救”、“海洋科研与环保”和“打击海上跨国犯罪”三个技术合作委员会。去年9月,“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沙盘推演”取得圆满成功,今年还将举行正式实船演练。此外,中国还与南海周边国家在双边层面就海上合作保持着密切沟通。

下一步,一方面,中方将继续推进与越南、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等有关国家的双边合作。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推动与南海周边国家、与东盟国家的多边合作。

我们会推动尽早成立刚才讲到的三个技术委员会,并将积极探讨深化海警执法、海上联合搜救、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确保南海航行安全,不是各国说说而已,必须避免海上犯罪,打击海盗活动。据有关国际海事机构介绍,南海以及马六甲地区是经常受到海盗和国际海上犯罪袭扰的地区,中国的能源、资源和贸易,都高度依赖南海。我们会高度重视、积极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也会积极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合作。

2017年,我们相信南海合作会有新起色,也会有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