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1日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刘振民表示,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西亚、北非,以至其他地区,恐怖分子的流动都是引发恐怖主义问题的一个主要根源。中国也面临这样的挑战,所以我们和周边国家也有打击跨国犯罪和恐怖分子跨境流动的合作。这是一个国际问题,因此需要国际合作。

有记者问: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白皮书第六部分反恐合作的内容,其中提到了涉及恐怖主义的人口走私。我想进一步了解这方面具体的含义是什么?是不是包括那些中国的维族人士跨境进入到邻国,有潜在的可能性被伊斯兰国或极端的宗教组织培训之后又返回中国?第二个问题,关于白皮书的第三部分,其中提到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军队协调机制,想问这个机制建立了多长时间?目前取得了什么进展?

刘振民表示,加强反恐合作既是中国与地区间国家的双边需要,更是地区国家解决恐怖主义这一跨地区、跨区域问题的需要。现在国际社会都了解恐怖分子跨境流动的危害,这是影响到当今世界稳定的一个核心问题。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西亚、北非,以至其他地区,恐怖分子的流动都是引发恐怖主义问题的一个主要根源。

当然,中国也面临这样的挑战。所以我们和周边国家也有打击跨国犯罪和恐怖分子跨境流动的合作。当然对中国来说,我们的边疆地区特别是西部边陲面临这方面的挑战更突出一些,也就是说,周边靠着中亚的地区,靠着阿富汗的地区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更严重、更突出一些。但是我想强调的是,这是一个国际问题,因此需要国际合作。这也是影响亚太各国的一个安全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在亚太的多个论坛上、多个机制里都强调亚太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

关于中国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的合作机制,无论是军事合作还是警务合作,目标都是为了打击跨境恐怖主义,这方面的合作是比较顺利的,对震慑恐怖组织、防止恐怖分子的流窜、打击有关恐怖活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已经与周边多个国家建立了这样的机制,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有关合作,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并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我们也会继续推广。但现在这方面的合作还主要限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在其他地区适不适应,还需要大家协商、还要总结经验。

总之,亚太地区国家也需要高度重视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在东南亚国家出现的一些恐怖活动,后来证明也是由跨境流窜的、甚至从中东流窜回来的恐怖分子造成的、引发的。所以打击恐怖主义肯定是亚太安全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