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凤天路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工们教老人编织薰衣草。凤天路社区供图 华龙网发

“白天出门和老伙伴们跳舞唱歌,晚上走几步就到家,每周还能免费按摩体检,还是很安逸。”说起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养老服务站,66岁的尚璧老人感到很满意。随着社区养老建设这一民生实事的推进,全市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可在不离开熟悉环境和亲情陪伴下,就近就便享有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

服务站每月都会组织老人集体生日会。 凤天路社区供图华龙网发

社区养老贴近老人心坎儿 宁愿不要电梯房也舍不得离开

沙坪坝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坪坝全区户籍人口80万,60周岁以上老人17.8万,占全区户籍总人口数的22%,已进入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而居家养老作为绝大多数老年人的意愿和实际选择。

凤天路社区养老服务站于去年4月挂牌,硬件方面建有“四室一堂”,即接待中心、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学习室、健身康复室和老人饭堂。软件方面则引入了专业社工组织,社工们融入老人生活,帮助他们组建兴趣团队开展活动,每周老人还可享受免费体检和保健等服务。

尚璧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在养老服务站后面,天天都会来耍,之前在家除了买菜做饭就是和老伴散步,没别的耍事,加上身体不好,经常都会抱怨发牢骚甚至和老伴拌嘴。现在则天天和大家唱歌跳舞摆龙门阵,精神面貌都好了很多。

“子女要给我在化龙桥附近新买套电梯房,我说不想要,宁愿天天爬楼也舍不得离开这里。”尚璧老人说。

记者看到,前来休闲的老人们根据兴趣分成了几拨,有的在大厅做手工,有的躺在按摩床上休息聊天,还有的则利索地换上舞衣去排练室练舞。据老人们说,配有木地板、空调、专业音响的排练室可是歌唱队和舞蹈队眼中的“抢手货”,轮到了就要抓紧时间。

书法班学员展示学习成果。 观音桥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免费兴趣班丰富精神生活 致力于“养老”变“享老”

与尚璧老人有着同样感受的老人不在少数,在闹中取静的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去年刚退休的吴远才对社区养老也深有感触。

“刚退休那会最难受,一下子没了工作感觉无所事事,孙子去了幼儿园心里就空落落的,甚至会不相信自己老了,觉得单位是不是弄错了。”当他在小区看到服务中心开设兴趣班的通知,就一口气报了国画、摄影等好几个班,也成了服务中心的常客。

在他看来,平时进了家就是自己的小家,现在来了中心又重新融入大家,与大家一起聊天学习、分享交流作品都别有一番乐趣。“朋友多了,耍事多了,养老生活质量也上去了。”

观音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唐茜介绍,街道辖区商业住房小区多,老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并不低,关键就是精神生活空虚。为此,1300平米的服务中心配备了艺术沙龙室、手工坊、电子阅览室、舞蹈厅、医疗保健等14间特色功能房,还开办了茶艺、书画、摄影、电脑、舞蹈等免费培训班,帮助辖区老人们组建了630合唱团、川剧艺术团等21支队伍,举办才艺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满足老人们的需求。

此外,观音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还积极探索“1+X”模式,“1”个“养老服务中心”带动“X”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个“运营主体”通过购买服务、合作运营等方式与“X”个社会组织合作;“1”个“特色服务项目”发展出“X”个“延伸服务项目”,如接送、订餐、保健等,致力于让“养老”变“享老”。

观音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邀请老师免费为大家培训电脑。 观音桥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全市已建成2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 累计投入1.95亿元

以上只是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的缩影,根据《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全市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将达到1000个,重点支持100个街道(乡镇)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为社区半失能失能老人及家庭提供日间集中照护和家庭替代照护服务。

2016年,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顺利完成,截至11月底,全市2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设施建设项目任务已全部完成。共累计投入1.95亿元,其中市级投入0.55亿元、区县投入1.4亿元。

期间,各区县通过财政投入、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投资和慈善捐赠等多渠道筹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采取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改造社区闲置资源、购置房屋、与社区办公用房合建等多种途径,落实社区养老服务场地。市级共安排财政资金和福彩公益金4000万元,按照每个项目20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而各区县也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公建公营、公建民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运营,保证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