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中国力量”

中国经济去年前三个季度取得6.7%的增长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继续令人失望,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保持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此前IMF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远超美国、欧元区等国家和地区。

数据证明一切。“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良多,特别是非洲经济受益匪浅,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行动计划进入实施的第二个年头,过去1年多里,中非合作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和支撑。

“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角色日益重要,不论在引导地区性自贸协定还是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上。”德国《中巴伐利亚报》这样认为。马来西亚《星报》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及其对世界的贡献。该报刊文说,中国经济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30%,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其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状况的改善将让沿线国家富裕起来,创造消费需求,吸引外资,为沿线国家和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活力。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世界上很多政治事件让人们感受到“逆全球化”的势头,为了阻止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倒退,各国应该携手合作,提高全球治理水平,共同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一直本着平等互利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通过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各种国际合作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谋福利,习近平主席首次亲临达沃斯论坛将给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更大信心。

“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中国力量。”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世界的和平稳定有着重要贡献。只有像中国所提倡的那样,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相向而行、良性互动,才能实现彼此和平相处,共同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本报日内瓦、布鲁塞尔、伦敦、华盛顿、约翰内斯堡、柏林、曼谷、莫斯科、首尔1月10日电记者任彦、王远、吴刚、黄培昭、高石、李志伟、冯雪珺、俞懿春、曲颂、陈尚文)

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黄发红)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宣布: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其间,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8日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