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0日讯(记者 郭三多 通讯员 方玉杰 王 竹)今年35岁的樊瑞怀,是巴南区公安分局天星寺派出所驻村民警。在海拔近千米的天星寺镇,他是位名人,除了警察的身份外,还是当地的一位公益大使。山乡里的困难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只要他听说了,都会一一上门了解,然后联系社区爱心人士全力帮扶。通过他搭起的这座公益连心桥,已经帮助好多乡亲走出困境。他都做了些什么,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丽丽的“樊哥哥”

2012年底,樊瑞怀作为辖区小学的兼职校警给小学生们上法制课。在课堂上,他看到了丽丽。大冬天,穿着薄外套,脚上还是夏天的凉鞋,小脸蛋和两双小手都被冻得通红。课后,他才了解到丽丽的妈妈已离家出走,父亲因病卧床无劳动能力,家庭十分困难,居住的破烂土房都还是租来的。

樊瑞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到派出所后,樊瑞怀联系到一名社会爱心人士,与丽丽建立了“一对一”的爱心资助,每个月都会将200元钱打入丽丽的银行卡内做生活费,直到高中毕业。如今,丽丽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卸下了生活困难的包袱,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每次见到樊瑞怀,她都觉得心里暖暖的,就会笑着喊“樊哥哥”,把樊瑞怀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猫孩”春燕

2013年4月, 樊瑞怀在入户调查时认识了“猫孩”春燕。她的父母都有精神问题,根本无法照顾孩子。当时两岁的春燕整天和山里的野猫野狗玩耍,久而久之连话也不会说,只会喵喵叫,所以得了个“猫孩”的外号。

不能让孩子再这样生活!樊瑞怀多方努力找到了春燕的叔叔,请他收留了春燕。春燕出生时什么资料都没有,没上户口成了“黑户”无法上学,樊瑞怀又多方查证为小春燕补齐资料办好了户口。今天的春燕已经没人叫她“猫孩”了,她已经上了学,学会了和人交流,重新回到了社会。

 一个跨洋而来的助听器

去年6月15日,樊瑞怀在太和街道入户调查时,认识了耳聋20多年的陈老汉。陈老汉当年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听觉。他喜欢看神话故事,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电视时候能够听到声音。樊瑞怀开始想办法帮助老人实现愿望。但专家告诉樊瑞怀,陈老汉的耳朵完全恢复的可能性很小,手术难度很大,加上年事已高,建议为老人佩戴助听器。

经过网上搜索,樊瑞怀了解到老人属于中重度耳聋,只有用移频助听器才有效果。但移频助听器价格较高,需要万元以上,这让樊瑞怀犯了难。后来,抱着试试的心态,樊瑞怀写了一封电子邮件给远在澳大利亚的公益人士魏基成,希望魏基成能帮助陈老汉实现愿望。没想到,去年7月27日,樊瑞怀真的收到了包裹,里面正是一个崭新的助听器。樊瑞怀立即送到陈老汉家,老人戴上助听器,听到二十多年来第一句话便是樊瑞怀说的“怎么样?能不能听到”。

【小编的话】:民警助人为乐的故事很多,但是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微弱,很多时候都是力有未逮。樊瑞怀同志以身为桥,沟通社会爱心人士和受助群众,动员起社会的力量,使社会的爱心散入偏远山村,这才是真正的大爱心、大公益,可谓大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