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1月9日讯 1月9日,国新办就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举行发布会。肖培在会上指出,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与此同时,还要把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包括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有记者问,有人把党内监督比作医生自己给自己做手术,党内监督条例能否解决这样一个难题?

肖培举例说:“我从网上看到一个热词是‘剜肉割疮’。除了‘剜肉割疮’,中医和西医还有差别,中医讲究辨证施治、讲究固本培元,要调动自身的免疫系统,增长自身的免疫力。所以,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标本兼治,就引用了管子的一句话,‘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强调的是本根稳固才能元气充沛、抵御邪气、生命力旺盛,就是讲标本兼治,讲固本培元。”

肖培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权力如何受到严格的制约,不被滥用。党的历史无数次地证明,用小平同志概括出的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党经历了多次错误,每一次都是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身的错误。为什么?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不是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及时发现错误、纠正错误。

肖培指出,党中央经过反复的思考,十八大前、十八大后,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所犯的错误汇总在一起,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的是什么呢?就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究其根本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因此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部准则、一部条例,一个是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一个是党内监督条例,在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监督上再向前迈出一大步,靠制度、靠教育、靠理想信念的教育引领、靠管理和监督,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