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1月9日讯 1月9日,国新办就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举行发布会。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就中国政府如何对待外逃贪官及2017年第二场反腐情形等问题答记者问。

刘建超介绍说,实际上从2014年到2016年底,中国从世界上70多个国家,一共追回来的外逃人数达到了2566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现在追回了37人,最后一个月在追赃方面也有斩获。从新增的外逃情况看,也出现了逐年大幅度减少的趋势。2014年我们的新增外逃人员达到了101人,到2015年这个数字降到了31人,进而到去年已经降到了19人,所以能看出,追逃追赃是反腐败斗争非常重要的一环,也对遏制腐败滋生蔓延起到了重要作用。

刘建超指出,追逃追赃涉及到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基础性工作是在国内进行的,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要查清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二是查清外逃去向,还要查清赃款流向,还要制作大量的文件,为国际合作做出技术性的安排。第二部分是国际的部分,通过同其他国家的合作,根据国际规则,根据双边之间达成的共识或协议,通过不同的办法使他们归案。

刘建超进一步解释说:“比如刚才有人提到引渡的方式,通过遣返的方式、异地起诉的方式、劝返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想办法使他归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有关国家的执法部门开展密切合作,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政治意愿的问题,所以,有句话讲只要有政治意愿,法律上就会有办法,我想在这方面我们将同世界各国继续深化在反腐败领域的执法合作,使更多的外逃人员能够归案。同时我要强调,中国的追逃追赃从一开始就严格遵守法律,严格按照法律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