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伦晓璇摄

中国网1月9日讯 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即中央一级管理的干部是240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中管干部人数的3.6倍,尤其是严厉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这样严重的违纪违法案件。

有记者问,这几年的全会公报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有一个变化,从呈现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今年是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想请问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依据是什么。

对此,监察部副部长肖培表示,刚刚闭幕的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就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宁肯得罪千百个腐败分子,也不可辜负十三亿中国人民。什么叫压倒性态势?就是在党心民心上的压倒性态势,是在政治上的压倒,是在正气上的压倒,扶正祛邪,正气上扬,这是压倒性态势。所以,从总书记讲的这句话就可以深切地体会出来。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在1993年党中央作出的“依然严峻”判断基础上,加上了“复杂”两个字,叫“依然严峻复杂”。从形势出发,首先明确旗帜和立场,那就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同时又立足当前,明确目标任务,就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随着实践的发展,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了战略布局,不断在深化、在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