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部署,重庆彭水自治县人民法院近日开展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大型主题宣讲暨亮剑治“老赖”飓风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在现场,彭水法院执行局全体法官和部分业务庭法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涉执行方面的法律问题。“执行难”是长期困扰法院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因为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执行财产难动等因素,常常案件判决生效之后,却难以执行。因此,县法院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不断加大执行兑现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执行兑现;提高执行工作透明度,深入贯彻阳光执行理念,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切实提高了执行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不断创新执行措施,设立民事财产保全中心、推行执行案件“网上办案”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促进了执行工作质效的明显提升;完善执行联动机制。

  据了解,县法院强化执行措施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开曝光力度。同时,向执行联动单位定期通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强化联合惩戒,并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手段,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目前,县法院下达司法拘留决定210人次,并进一步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将1000余名“老赖”信息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有1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