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蔡奇当天在与媒体和市民代表座谈雾霾治理时表示,仍存在很多因监督监管不严格而导致的违规行为,2017年北京将出台一系列“铁腕”治霾举措。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外媒称,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7日表示,北京今年将组建一支环保警察队伍,以进一步促进治理大气污染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7日报道,北京官方于1月7日20时解除了针对本轮雾霾发布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至解除之时,本轮预警已持续生效超过8天,长达212个小时,创下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持续时间最长纪录。

北京遭遇的这次跨年雾霾始于2016年12月29日晚,当晚官方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并于2016年12月30日零时正式启动预警。由于气象条件持续不利,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先后两次延长橙色预警,官方最终于1月7日20时解除了该预警。

7日是本轮橙色预警生效的最后一天。当日,北京迎来一场零星小雪,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沉降作用。午后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据埃菲社1月7日报道,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7日表示,北京今年将组建一支环保警察队伍,以进一步促进治理大气污染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

蔡奇当天在与媒体和市民代表座谈雾霾治理时表示,仍存在很多因监督监管不严格而导致的违规行为,2017年北京将出台一系列“铁腕”治霾举措。

报道称,这一表态是在北京史上最长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即将解除前做出的。过去9天,严重的雾霾始终盘踞在北京,市民的心情也日益焦灼。

近一周以来,中国有近百座城市、尤其是中部和东北部城市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大气污染的影响。

中国环保部日前发布通报称,有些企业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仍“顶风作案”,未按规定进行限停产。

蔡奇并未就环保警察队伍的组建给出更多详细的解释,但强调这一力量将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他还说,北京将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如对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烧秸秆和道路扬尘等行为的监督监管。

此外,2017年北京还将继续压减燃煤,供暖季结束后,北京地区唯一的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将停机备用。

蔡奇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针对机动车排放污染,北京将全面供应“京六”标准的汽柴油,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超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整治渣土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