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贫困乡村的盲人教师1/ 23)

发布时间: 2017-01-07 00:1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倪缪康  |  责任编辑: 李云鹏
支持← →键翻页

每天清晨总有一个身影出现在皖北的乡村小路上,他叫郭岳,是阜阳市太和县郭庙镇郭寨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从笔直的腰杆,健硕的步伐看不出他和常人有什么区别,可他却是实实在在的一位盲人,整整26年,他的世界被黑暗笼罩,但他并没有沉寂,反而用一颗热诚的心照亮了身边无数人,坚守在乡村教育的一线。

1986年,从亳州师范毕业后,郭岳回到家乡中学教书。然而1990年,一纸诊断书改写了他今后的人生。那一年,才24岁的郭岳突然感觉眼睛不适,视力也开始逐渐下降,医生诊断后告诉他,他的眼睛患上“视网膜晶体状变性”,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用药也只能延缓病情的发展,最终还是会发展为完全失明。

1993年前后,他完全被黑暗包围,一开始自己生活都有些困难,有人建议他病退,他婉拒了。郭岳觉得跟学生在一起很开心也很充实,能看到学生取得优异成绩,自己很有价值感。不愿离开讲台的郭岳申请从中学调到了郭寨小学,教起了带小学语文。

一个盲人要想留在讲台上,无疑要付出超过常人几倍的努力。从内屋到院子12步,从家到学校200多步,从楼梯学校一楼到三楼每层24级……这些数字郭岳都在一遍遍摸索后熟记于心,不需要拐棍或者别人的搀扶也能走。这还只是生活上的努力,为了教好书,郭岳也在这些年里不断克服困难,让课堂变得充满“阳光”。他经常在放学回到家后让以前也做教师的妻子在一旁读课文给自己听,自己再用复读机或手机录下来,通过一遍一遍听,直到全部背下来。其他重点、难点也请同事帮忙下载音频,自己一一记牢,把书本全都装在了脑子里。在课堂上,郭岳写板书有时会写歪,有时重叠在一起,学生们理解他,依旧认真上课,而郭岳也用更多的热情回报给孩子们。面对课堂上争先恐后地举手,大声喊“我”想回答问题的学生,郭岳凭每个孩子不同的声音喊他们回答问题。他没有办法用笔批改作业只能靠耳朵,学生小组先相互批改再朗读给他听,他和学生一起即时点评,他的学生们通过这样的听、说、读、写综合训练,比单向的教师批阅收到更好效果。由于乡村教师师资力量有限,郭岳还代其他课,通过不断摸索,他能找准每一个琴键教孩子们唱歌,能带孩子们一起上体育课……(文/摄 倪缪康)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