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尹力)截至6日18时,北京针对跨年雾霾发布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已持续生效超过180个小时,这一时长创下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以来的最长纪录。环保部门表示,本次污染过程中北京的气象条件属于极端不利且持续时间超长,导致污染积累严重。

北京遭遇的这次跨年雾霾自去年12月30日开始,官方于当日零时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今年1月2日虽有短时蓝天重现,但午后雾霾迅速卷土重来,官方决定延长橙色预警至4日。后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4日将橙色预警延续至1月7日,表示届时会依据空气质量实况及临近预报解除预警。

截至1月6日18时,北京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已持续生效超过7天,长达186个小时。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向中新社记者确认,本次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的持续时长已创下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以来的最长纪录。

数据显示,相比前几日PM2.5动辄达到4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超高浓度,6日北京的污染物峰值浓度已有明显回落,整体PM2.5浓度水平亦有下降,但全市空气质量仍处于重度污染水平。

6日18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实况图上全部显示为代表警示性的红色和紫色。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有32个站点达到重度污染水平,3个站点显示为中度污染水平。多数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均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表示,本次污染过程中北京及中国北方区域气象条件均属于极端不利,具有低气压、强逆温等特征,不利条件持续时间超长,导致污染积累严重,形成区域性重污染。最新预报显示,7日北京的空气质量逐渐转好,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有明显改善。

环保部门表示,近期中国北方处于采暖期,且12月至1月为采暖燃煤污染排放增加最多的时期,在气象条件极端不利时导致污染水平加重明显。最新分析显示,燃煤污染在此次重污染过程中占重要贡献。此外,北京的污染排放量大,本地污染积累严重。加之区域以偏南风为主,区域污染传输较为剧烈,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显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