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系统报道之三——广安脱贫攻坚,何为高质量?

中国网讯1月6日讯(记者 黄姝颖 通讯员 黄成)脱贫攻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伟大创举,中国没有历史借鉴,世界没有经验可循,“摸着石头过河”,唯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胜利的法宝。

广安在脱贫攻坚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广安实际,不断创新脱贫攻坚理念和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在全省“树旗帜,立标杆,做示范”的生动实践,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日前,广安市市长罗增斌满怀信心地告诉中国网记者,广安三个贫困县可望近期高质量高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那么何为高质量、高水平?在广安贫困村、贫困户,我们找到了答案。

贫困群众新村.jpg 

贫困群众新村

高标准建设贫困村,确保十年不落后

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贫困村。创造性运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经验,对820个贫困村全域系统规划,连线成片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增收产业,保证道路不少于4.5米宽并全部黑化、装上护栏,农田水利设施全部达到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准,村村有支柱产业、有电商平台,卫生室、文化室等设施十年不落后,贫困村脱贫后达到现代化水平。

产业发展促增收.jpg 

产业发展促增收

高标准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脱贫真实有效

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高标准增加收入。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帮助4.2万名贫困群众就业。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三次产业融合,推广良种良法,发展绿色品牌农业,引进淘宝等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带动4.5万户贫困户增收。盘活农村资产,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贫困户的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创新运用二维码、APP等,实施痕迹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展第三方评估,确保了脱贫真实有效。 

7农家书屋.jpg

农家书屋

高标准改善人居环境,确保天蓝地绿水清

高标准改善贫困群众的人居环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一批、修旧还旧保留一批、自拆自建一批,全域开展“洁净水”行动,实施改厕、改水、改圈、改厨、改路、建家、建园、建池等“五改三建”工程,保持了天蓝地绿水清的本色。将住房改善和发展庭院经济一起推动,贫困户基本形成房前屋后种瓜种菜种果树、林下发展家禽养殖。引进卓达集团以每平米1200元、1400元、1600元3种标准推广建设新型房屋,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环保的好房子。

 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柚果飘香2.jpg 

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柚果飘香

高标准兜底保障,确保同步全面小康

让贫困群众获得高标准兜底保障。摘帽县乡镇学校全部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标准,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目前没有因贫辍学、因学举债的情况。落实“十免四补助”,实行县内住院“先诊疗后结算”,贫困群众就医达到“零支付”要求。率先在全省实现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受益范围扩大到农村所有低保对象,并将极度困难户低保标准提高到300元/月,对完全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实行集中供养,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大幅改善。

与此同时,在全国率先提出统筹解决城乡贫困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在完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的同时,为全市1.29万名城市贫困对象发放低保金10756万元,为1875户贫困户提供保障性住房,实现了城乡贫困人口同步减贫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