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今日至8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去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同意2017年1月6日至8日召开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

去年反腐标本兼治成绩显著

去年12月28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回顾,从制度方面看,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推进标本兼治。同时,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覆盖,“回头看”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确定时间表、路线图,试点工作有序展开。而在案件方面,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

根据中纪委网站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

在“治标”的同时,“治本”的成绩也不容忽视。2016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实施。6月28日,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反腐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要持续形成高压态势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启动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去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三地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过去的一年里,中央对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表述,已从“正在形成”上升为“已经形成”。有评论指出,两字之差,说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从量变到质变,是重要成果和转折点。这意味着,思考反腐问题的起点,即将发生变化。

对于2017年的反腐工作,近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