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反腐成绩单如何?

除推出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此次全会前夕,中纪委还相继“晒”出了2016年的反腐成绩单。

1月5日,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

根据通报,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4万件,谈话函询14.1万件次,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

在此之前,中纪委网站以年终报道的形式,推出多篇回顾性文章,包括《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之以恒纠“四风”》、《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等。

此外,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近期,中纪委网站还推出年终系列视频采访。采访中,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厅部室局负责人,结合实际谈了2016年落实六次全会任务的思路、举措和进展。

  2017年反腐有啥看点?

根据惯例,年初召开的中纪委全会在总结上年度工作的同时,也会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外界关心的是:2017年反腐怎么干?

根据上述12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透出的信息,新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任务清单似乎可以划出指向。

——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问责力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报告,瞒报的要严肃问责。

——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

——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我监督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此次中纪委全会上,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等方面,将做出哪些部署,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值得关注。(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