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1月5日讯(记者王振华 通讯员朱小玲)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科学实施事中事后监管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2016年9月30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后,省质监局立即组织召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专题工作会议,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该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根据工作安排和部署,湖北省质监局成立了双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15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9份、抽查对象名录库10份的“两库”数据信息;制订出各类监督检查表10份;在各处室制定7份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出台了《湖北省质监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为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湖北省质监局结合工作实际,导入双随机抽查工作原理,采取你点我查,电脑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随机确定执法办案科室,随机抽取评审组长和评审人员等方式,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截至2016年12月25日,省质监局共派出抽查工作小组46组,对5136批次产品质量进行抽查,对1130批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抽查,对461家企业进行抽查,顺利完成了15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的13项抽查任务,完成率达到86.67%,按时超额完成了省政府要求的70%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