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系统报道之二——罗增斌:广安有望高质量高水平实现首批脱贫“摘帽”

中国网1月5日讯(记者 黄姝颖 通讯员 任博)“四川省把广安市三个贫困县确定为2016年首批摘帽县,对我们既是一种鼓舞、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一种动力。”近日,广安市市长罗增斌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广安要在全省树立旗帜和标杆”的要求,更是一种压力与责任,广安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仗。

目前,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三个贫困县已高标准接受四川省“摘帽”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全市高质量如期完成145个贫困村退出、50001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同时,广安市不断创新脱贫攻坚理念和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在全省“举旗帜,树标杆”的生动实践,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产村相融  一步到位抓扶贫

据广安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唐广生介绍,所谓一步到位抓扶贫,即让“贫困户”直接向“小康户”转变,“贫困村”直接向“小康村”转变。为此,广安市提出“产业先行、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理念,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面启动“产业增收致富”工程,采取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和全员参与的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不仅脱贫,而且还要增收致富”的目标。2016年,全市新发展优质水稻、水果、蔬菜16.5万亩,畜禽养殖83.8万头(只),水产养殖4117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29万亩,贫困群众有了长期增收渠道。

蔬菜基地 

华蓥市代家咀无公害蔬菜基地

城乡同步  不落一人奔小康

按照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庄严承诺,广安在全国率先提出统筹解决城乡贫困问题,在完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的同时,切实织密城市社区居民社会保障网,先后为全市1.29万名城市贫困对象发放低保金10756万元,为1875户贫困户提供保障性住房,实现了城乡贫困人口同步减贫脱贫。

整合资源  扶贫投入历史之最

“聚集一切可聚集的资源,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千方百计加大扶贫投入总量。”据唐广生介绍,2016年,广安以17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为抓手,积极争取中省专项支持,整合捆绑69.8亿元用于贫困户、贫困村建设。同时,市本级财政预算专项扶贫资金达4200万元,同比增长420%,区市县狠抓资金筹措,全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61亿元,实现了成倍增长。

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创新金融服务,坚持把金融扶贫政策用足用活,引导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投放贫困村,创新方式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建立贫困户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难题。2016年,全年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9.7亿元,惠及2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此外,畅通社会资本进入渠道,建立激励奖补机制,将本地走出去的知名乡友、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吸纳参与扶贫事业,推出贫困村道路建设、公共设施项目、村级小学、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引导认领或共建贫困地区基础建设,全市共筹集社会捐助资金和发展基金1.8亿元,成为脱贫攻坚最有力的补充。

图片.jpg 

 便民路硬化前后

精准扶持  打好政策“组合拳”

在广安,政策“组合拳”成套推出,一大批惠民政策向扶贫聚焦,让广大贫困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据悉,在扶持生产就业方面,为再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职业培训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补贴和见习补贴,补贴标准达1万元。贫困村公益性岗位补助达到400元每人每月。

在改善住房条件方面,以农村廉租房、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为载体,全力保障住房安全,全市建成易地扶贫搬迁房6210套、农村廉租房3412套、防灾避险搬迁房1066套、改造农村危房5023户,实施“五改三建”84805户,让贫困户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在保障基本生活方面,广安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并将极度困难户低保标准提高到300元每月。在落实医疗保障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落实“八免五补助”、“十免四补助”政策,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县域内住院治疗费用个人支付部分控制在10%以内,同时设立医疗救助基金,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此外,广安还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减免幼儿园保教费,为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减免学费、发放各类生活补助,为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给予学费、生活费补助直至大学毕业。全年减免2.2万贫困幼儿的保教费,为2.7万名贫困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2016年1月25日,广安市2016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纪律“五下乡”在华蓥市永兴镇举行,基层群众拿到摄影照片喜笑开颜.JPG

 广安市2016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纪律“五下乡”在华蓥市永兴镇举行,基层群众拿到摄影照片喜笑开颜

认门结亲  构建大扶贫格局

扶贫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要从全域角度系统抓扶贫。据悉,自广安开展精准扶贫结亲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全市38名市级领导、132个市级部门、572个县级单位、10.7万名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助改建农户住房8932户,新(改)建山坪塘、蓄水池198口,实用技术培训5.2万人次。

同时,还扎实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扶贫慈善募捐等活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推动精准扶贫。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引导293户企业投入产业帮扶资金9.4亿元,对贫困村开展帮扶共建。

“广安三个贫困县可望近期高质量高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在采访最后,罗增斌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如今,全市贫困群众大幅增收,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兜底保障不漏一人,群众素质显著提升,农村环境大为改善,邻里互帮蔚然成风,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同步全面小康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