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拍蝇”不手软 清理群众身边的腐败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近年来,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仍有一些“苍蝇”潜藏于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

“送钱就通水,送少了就断水”,被称为“亿元水官”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用公权力念起了自家“生意经”。据报道,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房产手续68套,贪腐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工程款及拆迁款、虚开发票等手段,贪污1400余万元,此外还有800万元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

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征用与整理一部原副主任科员黄华辉因分管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土地收储、旧村改造等核心工作,通过多种手段暗箱操作,短时间内敛财高达人民币8891万元。

“‘苍蝇’有‘老虎胃’”“硕鼠虽小,危害极大”,这些形象而又具有讽刺意味的话语,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小官贪腐的特点、危害。杜绝“小官巨贪”,需要反腐“抓小抓早”。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了基层反腐力度。

2015年1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巨腐等基层腐败问题。5月初,中央纪委专门印发《2015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点》。

2015年6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持续每月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形成持续震慑和警示作用。2015年7月至2016年11月,中央纪委先后18次共通报204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数据显示,专区仅开通6个月,就点名道姓通报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机关。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治理基层腐败问题,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典型问题快查严处。

例如,山西省开展“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乡镇纪委立案和处分数量同比均增长150%以上。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也是获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在近1400个乡镇(街道)和1万多个村(社区)设立群众诉求工作站(点),实现省、州、县、乡、村的机制联动、信息联动、办理联动,共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随着基层反腐败力度的持续加大,反腐行动在多条战线铺开,以零容忍之势大幅清理腐败分子。党的纪律和监督真正落到了实处,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更多的反腐成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