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4日湖北讯(记者王振华 通讯员孙秀丽 史志浩) 据悉,上月10日,被执行人祁某某在北京办理暂住证手续时被北京公安机关扣留。随后几日,法院收到祁某某亲属履行的执行案款8万余元。这是孝感两级法院借力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打击“老赖”的典范之作。

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是最高院整合网络查控、失信名单发布、网络司法拍卖、执行案款管理等功能后新研发的执行案件管理系统,根据法律规定将执行过程细化为30多个重要节点,通过节点管理来严格把控执行案件的办理时限。去年10月开始,湖北省高法院规定所有的执行案件全部在新的流程管理系统中办理。此外,该系统实现了对被执行人存款、车辆、房产等财产点对点、总对总的查控,有效加强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该查控系统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执行方式,极大地缩减了执行法官查找线索的宝贵时间,节省了物力、人力和执行资源,实现了执行程序的革命性变革。

去年以来,孝感两级法院共执结2016年新收执行案件5000余件,通过网络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房产、土地信息2万多件次,划扣存款460.2万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100多人,通过信用惩戒迫使301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在公务员招考和换届工作中对2名失信被执行人实行“一票否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0案10人,让一个又一个“老赖”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