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3日湖北讯(记者王振华 通讯员马丽娅)贫困户生产生活有哪些困难?精准扶贫工作有没有成效?帮扶措施有没有落实到户到人?一大早,咸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晖不打招呼,深入一线,暗访精准扶贫工作。

吴晖来到通城县塘湖镇望湖村,仔细察看该村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光伏发电项目、蓝莓基地的建设情况,并随机走访了黄长汉、黄尊胜、罗镇江、夏红军、丁干良等5户贫困户,和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扶贫对象的甄别是否精准,每户的脱贫措施是否具体,产业、助学、医疗等扶贫政策是否落实,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倾听村民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贫困户脱贫致富需求和愿望。

在该村扶贫攻坚作战室,吴晖认真查看有关资料后,从档案柜中随机抽取贫困户的档案盒,按照档案记录,现场考问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相对应的扶贫措施。吴晖对该村扎实有效地推进产业扶贫给予肯定,强调制定的各项措施不能停留在纸上,一定要能够落实。

下午,吴晖在塘湖镇召开精准扶贫座谈会,他指出,扶贫工作要经得起检验,要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全面提升三农工作和群众工作水平。各乡镇、驻村工作队干部要研究工作方法,带着责任和感情,主动与群众交朋友,帮扶干部要对包保对象情况了然于胸,扶贫工作队要对全村贫困户情况一清二楚。要帮助群众、教育群众,用真心、真情解决群众思想上的问题,赢得群众支持。脱贫措施要具体到户、精准到人、扎实管用,帮助扶贫户找到最合适的脱贫措施。产业扶贫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既要考虑当前,更要着眼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