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6

巨融林业企业负责人正在检查树苗质量

 中国网湖北讯(记者王振华 通讯员 陈伟伟)2016年12月27日,一辆装满青钱柳树苗的货车开进了省级重点贫困村——鹤峰下坪乡上村村,这批树苗是巨融林业从江西采购的4.6万株青钱柳树苗,将免费发放给上村村的村民,为上村村扶贫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鹤峰上村村的扶贫工作队自驻村以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一直努力为当地的百姓寻找致富的“命脉”,遵循客观人文及地理环境,将产业瞄准在村民愿意干,有信心干的发展方向,让上村村的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符合当地文化和环境背景的特色致富路,真正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上村村山大人稀,在家的村民基本都是靠种地为主要经济来源,发展青钱柳的种植,村民们都很愿意,也很有信心,现在上村村加上去年发放的青钱柳数量已经达到了5.2万株,上村村的青钱柳的种植面积也将达到720亩,我们就想通过这种产业扶贫的方式,真正的让上村村的村民能够长期增收,脱贫摘帽。” 上村村第一书记黄勇说。

2015年巨融林业就在该村给93户精准贫困户免费发放过一批青钱柳树苗,为了给上村村的村民能有一个脱贫奔小康的“铁饭碗”,将上村村发展成一个以发展绿水青山来获取金山银山的青钱柳基地,巨融林业决定再次根据村民的自愿登记的数量向全村村民免费发放青钱柳,让上村村的村民都有一个自己的“摇钱树”产业。

“近年来,我们企业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带领贫困户发展青钱柳产业,青钱柳可以与其它作物套种,两到三年后就可采摘树叶,我们再回收制作青钱柳茶饮品,预计农户一亩地可增收3000元左右,打造林上和林下的立体式绿色产业经济,实现农户的可持续性增收,让上村村彻底的摘掉省级重点贫困村的帽子。”巨融林业负责人高融满怀信心的说。

“这次给我们发的树苗又大又多,树苗就种在田里,又不影响种其他的粮食,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了还是要得。”吴兰英高兴的边签着帮扶合同边说。

据了解,鹤峰县上村村全村共有232户,现在种植青钱柳户数已达到179户,实现77%的覆盖率,除去一部分长期在外务工的家庭,上村村基本已经实现了青钱柳种植的全覆盖,为上村村的绿色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