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透露,神九的3位航天员均未参加神十乘组的选拔,而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周建平虽然没有挑明,但是人们能捕捉到这个说法的弦外之音。

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神十乘组中确定有女航天员,而且她就是王亚平。

王亚平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她的成长过程是怎样的?她有什么爱好?透过本报去年对她的一次专访,您或许可以提前了解这位即将登上太空的山东籍女航天员。

夏初六月,烟台已经有些炎热,中午30多摄氏度的气温让人汗流浃背。然而,对烟台福山区的张格庄镇来说,热度更高的却是一则新闻:“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可能就出自咱们家乡!”

从烟台福山区往南,一条来回双车道的柏油路伸向远方。这里的山并不高,马路边、山坡上,随处可见的是樱桃树。一枝枝向外伸出的枝丫上郁郁葱葱,一颗颗红红黄黄的樱桃就挂在枝头。“你赶上了好时候,现在正好是烟台樱桃成熟的季节。一年就等这一回啊!”司机王师傅说。

驱车半小时,迎面一块标牌上赫然写着:“中国大樱桃第一镇:张格庄镇”。到了镇上,路边一个个露天批发市场里,处处是忙碌景象。在简易的塑料棚里,农民正在销售刚刚摘下来的樱桃。前来运货的农用三轮车、微型面包车横七竖八停在市场里,忙不迭地装箱上货。

再往前一段路,就是张格庄镇下面的张格庄。这里基本都是一层的砖瓦房,一栋栋挨在一起。记者一路询问“飞行员”王亚平的家,终于在一排砖瓦房中间,找到了她家。这是一座老旧的院落,院门灰瓦盖顶,墙上斑斑驳驳,大门紧闭。门上贴着过年时喜庆的对联:平安好运来,新春全家福。院内摆放着三轮车和农具,屋外墙角堆放着成捆的柴火。当时正是下午3点,反复叫门却无人回答。到左邻右舍一问,村民说:他们去市场卖樱桃了。

这座屋子和周边房屋相比,并无任何特别,甚至条件比邻居还差一些。后来,记者又第二次来到老宅,等待许久,到天快黑的时候,两位老人才回来。可二老看到记者,却马上回避。记者沿途问路时,村民好心提醒过:“他们不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