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

摄影:中国网 胡迪

在今天下午国新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表示,地震发生以后,军队的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组织带领广大官兵以最快速度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欧阳淞说,根据统计,目前全军和武警部队共有500多个团以上的党委,近10000个基层党组织、1000个临时党组织和40000多名共产党员直接参与了这次的抗震救灾斗争。地震当天就有20000多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官兵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目前,全军一共有13万多名官兵奋战在救灾第一线。根据统计,各部队从废墟中间一共挖出被埋群众25400多人,其中被救生还者有3300多人,转移受灾群众45万多人,救治伤员5万多人,运送救灾物资24万多吨,抢修道路1900多公里,为抗震救灾阶段性的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欧阳淞表示,抗震救灾以来,先后有80位将军,有2500多名师团职领导干部冲在第一线,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展示了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各个部队组织的抢险突击队、宣传工作队、心理疏导组70%以上都是党员。

根据统计,各个部队成立2000多个“党员突击队”,承担了最紧急、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有4000多名军人党员主动的推迟了婚期,放弃了休假,积极请战抗震救灾;有近5000名党员在痛失亲人或者家中受灾的情况下,始终奋战在救灾第一线。不少家在灾区的党员干部都是几过家门而不入,舍下埋在废墟下的亲人,而去抢救其他人。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下,有近4万名青年军人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递交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

欧阳淞指出,当前,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党员为了支援抗震救灾,广泛开展了捐款捐物,交纳“特殊党费”、义务献血等多项活动,展示了军队党员模范践行我党和我军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良好形象。

国新办5月2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介绍在抗震救灾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