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甘肃阿克塞:将十八大精神送到哈萨克牧民家中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12-17  发表评论>>

新华网兰州12月12日电  阿尔金山的山路蜿蜒陡峭,几场大雪过后,山路更加难行。每当下过一场大雪,村主任木拉格尔就要骑马或骑骆驼进山,去巡查一下大山深处牧民的生活状况。

在没下雪时,木拉格尔可以骑摩托车进山。但是无论是骑摩托还是跨马,“马褡子”是必不可少的,它或搭在摩托车后座上,或搭在马背上,有时候木拉格尔干脆就背在自己身上。

彩色毛线,用哈萨克族特有的方式织成彩布,然后缝制成褡裢,一个色彩艳丽的“马褡子”就做好了,搭在马背上,也是一道风景。

“‘马褡子’里装的是十八大精神,要送到牧民家里。”木拉格尔对记者说。

木拉格尔是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红柳湾镇加尔乌宗村的村主任,他近一段时间正忙着向农牧民宣讲十八大精神。

阿克塞县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县里在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时提出,要把十八大精神送到每个农牧民家里,要做到家喻户晓。

位于甘、青、新三省区交界处的阿克塞县虽然是一个人口不足万人的小县,但面积却有3.1万平方公里,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许多村庄坐落在阿尔金山深处,交通十分不便,有的牧户家里只能骑马前往。

“加尔乌宗村最远的牧户离村委会有100多公里,有的牧户在海拔接近4000米的草场放牧。”木拉格尔说,“这些偏远的地方更应该了解十八大精神。”

打开“马褡子”,十八大报告、党员学习资料汇编、畜牧知识、惠民政策等装得满满的。记者看到,“马褡子”里还有两沓《人民日报》和《甘肃日报》,更多的是县上专门为牧民订阅的《新疆日报》哈萨克文版。

“用两种语言宣传十八大精神,就是为了确保宣讲活动不留死角。”红柳湾镇副镇长加那提别克对记者说,每到农牧民家里,乡村干部都要拿出报纸,为牧民宣讲。

“通过宣讲,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农牧民都知道了。”木拉格尔说。

正在阿尔金山牧羊的蔡永红对记者说:“我就是通过‘马褡子’了解到十八大精神的。我家现在拥有500余只羊、40余头牛,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生活很好,今后我还要继续增收致富。”

在阿克塞县,有许多农牧民像蔡永红一样生活水平良好。近年来,阿克塞县围绕“做精一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草原畜牧业以及以设施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加快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步伐。据测算,今年阿克塞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4000元以上,较上年增加4000元,增长40%,成为甘肃农牧民人均收入最高的县。

“我们的目标就是到2015年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阿克塞县委书记黄从光说。

如今在阿克塞,“马褡子”已经成了农牧民的“精神行囊”。(记者 连振祥)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雷羽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