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河南:落实十八大精神 建中原文化强省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4  发表评论>>

新华网郑州12月3日电 “党的十八大做出建设文化强国的决策部署,为文化产业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谋发展、重质量、求效益,在建设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国中有所作为。”郑州小樱桃卡通公司总裁、河南省动漫协会会长张国晓说。

今年以来,河南明确了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原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到2015年,初步形成基础框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以上;到2020年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文化中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

动漫创意、演艺娱乐、文化旅游等新兴文化产业飞速发展,仅郑州市目前就有动漫企业80多家,推出了大河小子、小樱桃、小司马光等一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国风格的“河南制造”动漫形象。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二期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不断提速,为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原文化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说,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原文化强省,是扎实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加快推动中原文化强省建设步伐,进一步理清思路、谋划出路、走出新路,举亮点、抓重点、攻难点,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河南文艺、文化、文明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推进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河南正掀起新一轮文化建设热潮,话剧《红旗渠》、豫剧《兰考往事--焦裕禄》《王屋山的女人》《刘青霞》《苏武牧羊》、舞剧《太极》、电视连续剧《大河儿女》等一批精品力作相继推出,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河南文化走出去工程等顺利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全面铺开。

变“文化制造”为“文化创造”,成为中原人不懈追求。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姓氏文化、武术文化、戏曲文化等以“根”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品牌呼之欲出;中原作家群、中原戏剧家群、中原书风、中原画派、中原诗派、中原学派等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原文艺现象、文艺形式、文艺流派雏形初现。

“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努力把河南建设成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全国重要的文化产业基地、现代文化创新发展新高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基地。”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描绘着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蓝图。(记者 桂娟)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雷羽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