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贵州用“三个核心指标”引领同步发展、均衡发展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11-29  发表评论>>

新华网贵阳11月28日电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给贵州省带来了巨大鼓舞。当地结合省情提出了“三个核心指标”,即到2020年,以县为单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美元。

日前结束的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贵州省委提出,从明年开始,将坚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原则,在全省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并要坚持“三个不能代替”,即坚持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不能以全省的总体小康代替;坚持多数城乡家庭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坚持建成一个不含水分、群众得实惠、社会广泛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直观感受。

据国家统计局监测,2011年贵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只有65.8%,虽然比2010年提高了2.9个百分点,但只相当于全国2004年至2005年的水平,其中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的差距最大,实现程度只有54%和53%。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短板”,贵州加快脱贫、加速发展的任务很重。

贵州省发改委主任刘远坤说,2012年,贵州人均GDP可突破3000美元,已进入实现经济起飞的重要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蕴藏着强劲的发展动力。贵州作为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日益突出,能源、矿产、生物资源丰富,劳动力等要素成本较低,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原材料精深加工业提供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贵州将制定符合国家要求、体现贵州特色的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并引入第三方调查检验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努力建成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不拖全国后腿。(记者 王丽)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雷羽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