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天津老年大学"芭蕾奶奶"的春天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11-22  发表评论>>

天津市老年大学的舞蹈排练厅中,一群舞蹈演员正在挥汗如雨地紧张排练,轻盈灵动的舞步让人看不出她们是平均年龄59岁的人。芭蕾舞蹈《芭蕾奶奶的春天》是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芭蕾舞艺术团2012年新创编的节目,一群“奶奶”凭着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让自己的脚尖立起来,创造了天津乃至全国群众舞台上的奇迹。11月23日,“奶奶”们将带着她们的梦想,启程去青岛参加全国“群星奖”的角逐。

为练芭蕾脚指甲脱落

负责排练节目的王老师指着老人们的脚说,为了这个节目,她们每个人的脚指甲几乎都脱落过,可以说,现在的这个节目真的是大家用“鲜血”换来的。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艺术团芭蕾舞舞蹈队成立至今已有5年,目前共有队员28人,平均年龄59岁,最小的55岁,最大的65岁,这些队员都已退休,分别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工人、医生、教师、工程师、军人、公务员等。虽然她们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但她们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热爱芭蕾,她们说:几十年里,我们从学校走向了社会,工作、学习、结婚、生子,人生的自然规律我们走了过来,待到几近夕阳时,心才静了下来,心里那块深埋很久的艺术情愫像春芽般开始向上拱了起来。

为了梦想不畏疾患

芭蕾最基础的基本功训练是压腿。压腿有正压、侧压、旁压。最初,当奶奶们绷直了双腿,紧缩了膝盖,把大腿放到把杆上时,一个个龇牙咧嘴,倒吸着冷气。课程只有40分钟,但让老筋、老骨头练到达到标准,对这些奶奶来说要付出几倍的努力,当双腿从把杆上下来时,她们觉得又痛又沉,恨不能马上躺倒在地上。

芭蕾基本功训练是枯燥的、无味的。压腿,踢腿,下腰,绷脚背,盘腿压胯,侧卧吸腿,手位的训练,脚位的训练,擦地,划圈,小跳,旋转,下叉……这一系列的动作下来,学员们的练功服都能拧出水来。半学期下来,学员们开始出现了很多的不适应。骨质疏松、髌骨滑膜炎、半月板老化……使得很多的学员不敢下跪、不敢劈叉,腰间盘突出不敢下腰,脚长骨刺不敢立脚尖,老年性疾病和退行性骨病接二连三地侵袭着每一个学员。可她们心中的梦想在鼓励着她们,当训练的音乐一响,她们的精神立即抖擞振奋了起来,有时实在是痛得扛不过去了,就偷偷地吃两粒止痛药又投入到训练中。

辛勤努力收获喜悦

辛勤的努力,收获的是喜悦。2010年第五届天津舞蹈艺术节暨第三届群众舞蹈大赛《丰收时节》获一等奖。2010年“都市风采——舞动北京”暨京、津、沪、渝四市舞蹈大赛上,《春的音符在跳跃》获得了金奖。2011年天津市第四届群众舞蹈大赛中,舞蹈《畅想红梅》获得一等奖。2012年是舞蹈团腾飞的一年,新编舞蹈《芭蕾奶奶的春天》整场舞蹈全部用足尖演绎,过去立脚尖只能立一分钟的她们现在可立足两小时。

现在,“芭蕾奶奶”成了人人羡慕的明星。对于即将到来的全国比赛,“芭蕾奶奶”们非常期待,也非常自信,她们最想给全国观众展示的是天津“芭蕾奶奶”的精神面貌——只要有梦想,只要去努力,奇迹就能出现。

文章来源: 北方网 责任编辑: 陈媛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