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上海严控建筑总量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11-22  发表评论>>

本报讯(记者张欣平)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国家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前景,也对上海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记者今天从市规划部门了解到,本市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过程中,将以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优化空间为重点集中推进城市更新发展,严格控制新建住宅、商务建筑总量。

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面临诸多挑战,包括:

一、土地资源瓶颈约束全市建设用地总量突破2850平方公里,占市辖区域面积比重已超过四成,增量扩展空间极为有限;

二、人口规模压力增大以往中心城“见缝插针”式的旧区改造,造成局部地块开发强度过高、地区开发量过大、人口密度不断提高;

三、高额搬迁费用限制为快速回收成本,往往倾向于开发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和商务地产,造成公共设施服务水平和城市品质下降。

为此,上海在推进城市更新发展、引领城市空间转型进程中,一方面将严控建筑总量,结合城市更新改造的实际需求,通过战略引导和政策管控,继续抑制高强度开发;另一方面将优先考虑公共设施和公共绿地建设,对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设施以及公共绿地、社会住宅等,通过土地储备和规划引导统筹调控用地转型。

为实现城市功能提升,本市还将以大型公共服务设施为载体,推动工业区更新;以民生保障项目为抓手,带动旧区改造;以创意文化建设为亮点,培育城市产业。同时,还将挖掘文化内涵,推进历史风貌保护。对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强调功能优先,关注环境品质,重视文化活动的导入,并逐步向郊区延伸,增进城市活力和吸引力。

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 陈训迪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