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上海崇明稳步推动农田水利 促推生态岛发展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11-22  发表评论>>

中新网上海11月18日电 (郑莹莹 欧阳田军)地处长江口的中国第三大岛――上海崇明岛,正致力于通过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建设,促推生态农业的发展。

在这个生态岛的中兴镇,造价55万元的富圩村排涝泵站投用已有一段时间。中兴镇水务管理所所长朱忠平告知,没建排涝泵站前,遇到大暴雨,周边的农田常常被淹,甚至有“田中漂西瓜”的景象。

而今,该排涝泵站可控制面积达2000亩,周边千亩范围内,原本因怕涝而建的鱼塘,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了种满花菜的农田,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花菜之乡”。

看似规模不大的泵站工程,却与农民的当年收成息息相关。其实,上海崇明县2010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每年各级投入的资金达2000多万,主要用于建设灌溉泵站、渠系及配套建筑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片和除涝泵闸、水闸、泵站等设施。

在崇明庙镇和平村的瀛庙果蔬合作社内,红掌等花卉植物“沐浴”在喷滴灌系统洒下的水雾中。该合作社负责人张正祥说,相比普通的浇灌方式,这样的喷滴灌站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人力,所需浇灌的水量也只有原来的1/3。

据了解,2010年,上海崇明县重点县建设区域为堡镇、港沿镇等5个镇部分项目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更新改造灌溉泵站50多座,新建排涝泵闸1座,高效节水灌溉片1218亩等,总工程投资逾2746万元,由中央财政、上海市及该县财政等多级支持。

2011年,崇明县又开辟绿华镇、三星镇、庙镇及港西镇4个镇部分项目区,主要建设内容为更新改造灌溉泵站54座,新建排涝泵站2座,高效节水灌溉片1211亩等,总投资逾2701万元。

根据预期,通过三年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可改善当地灌溉面积10.34万亩,改善排涝面积0.48万亩,令灌区粮食和经济作物实现稳产、高产,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以上,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上海崇明县水务局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此间农田水利做到河、沟、渠、涵、桥、站全面配套,基本达到“田成方、树成行、旱能灌、涝能排、洪能挡”的标准。此外,希望借助农田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增加节水灌溉面积,提高灌溉的用水效率,减轻面源污染,促进资源、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媛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