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政党关系助力中非战略伙伴关系

传承中非传统友谊

中非传统友谊深厚,但随着双方老一辈领导人逐渐离开政治舞台,如何让年轻一代传承中非友好,是中非双方面临的共同任务。纳米比亚开国总统萨姆·努乔马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曾来华接受政治和军事培训。他曾先后17次访华,对中国充满感情。在最近的一次访华中,他对中国领导人说,随着时间的流逝,纳米比亚人甚至已经忘记了当年培训纳米比亚自由战士的中国教官的名字。纳、中双方有必要把那段历史用文字记录下来,以教育两国年轻一代。根据纳米比亚人组党的提议,中国共产党与人组党于2011年5月在温得和克举办了首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来自中国和18个非洲国家的约200名青年代表出席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传承友谊,携手共进”的主题,就中非关系的历史、现状及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广泛、真诚而深入的交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说,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促进中非共同发展,是包括青年人在内的23亿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相信经过一代又一代中非青年的不懈努力,中非友谊这棵参天大树一定能够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波汉巴总统等纳米比亚领导人也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重温中非友好的历史,要求青年一代继承和发扬中非团结合作的精神。波汉巴说,从1955年的万隆,到2000年的北京,再到2011年的温得和克,这是一个漫长的、充满考验的旅程。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克服困难、言而有信,坚持开展对非合作,在非洲树立起威信,结交了朋友。

2012年6月,第二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的北京召开。来自38个非洲国家和中国的近300名青年领导人代表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努乔马等中非领导人出席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中非合作与青年发展”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广泛共识。论坛通过了《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北京宣言》。

论坛既是中非双方重温传统友谊的场所,又是双方探讨合作的新平台。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机制化。今后该论坛将每三年在中国和非洲轮流举办。

推动务实合作

中非党际交往中,双方不仅谈政治,而且谈经济。如何通过党际关系推动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是党际交往中的一个经常性的话题。实际上,通过党际关系途径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是中国共产党与非洲国家政党共同愿望。在多党制时代,非洲各国执政党要以执政成绩来取得国内民众的认可,因而希望通过党际交往来推动与中国的合作。中国共产党也希望通过推动经贸合作来进一步巩固中非关系。

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率团访问非洲时,往往能够推动落实一些重大合作项目。如2006年吴官正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加蓬,促成了中加两国在铁矿开发项目的合作,项目总投资预计达数十亿美元。访问马达加斯加时,解决了中马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2009年周永康率中共代表团访问苏丹,中苏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十多项合作协议。2012年1月李源潮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卢旺达、乌干达、南苏丹和苏丹时,中国有关部门也与上述国家有关部门签署了多项合作协定。

一些地方省市党委领导人率中共代表团出访时,常常安排经贸代表团同时出访。经贸代表团经过前期调研和筹备,大都能够在推动地方省市同往访国的合作方面取得具体的合作成果。如200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率中共代表团访问莫桑比克,促成了湖北省与莫桑比克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今天,湖北省与莫桑比克的合作已扩展到矿业、制造业等领域。2004年10月和2007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中共代表团两次访非时,广东省均组织大型经贸代表团随访。期间广东企业与非洲企业分别签署了价值24亿美元和34亿美元的合作合同。

举办多边论坛,中非企业界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是政党交往推动经贸合作的又一途径。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举办了多个有中非党政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参加的多边性质的论坛。如,2010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主办了中非农业合作论坛。来自18个非洲国家的党政领导人、企业家和国际机构的130多名代表与会。在论坛上,中非双方就新形势下中非农业合作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交流,就开展中非农业合作的方式和途径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许多战略性共识。

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

埃塞俄比亚政府总理梅莱斯·泽纳维曾说,埃中关系有三根支柱,即政府关系、政党关系和人民关系,其中政党关系是灵魂和基础。其他一些非洲领导人也持这种看法。这足以说明中非政党关系的重要性。

中非党际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因为,中非同属发展中世界,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在引领国家发展中具有相似的作用。这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与非洲国家执政党的交往有着深厚的共同基础,党际交往符合双方的实际需要。中国共产党需要通过发展同非洲国家政党关系来了解非洲、研究非洲,与非洲执政高层进行战略沟通。非洲国家政党需要通过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来研究、借鉴中国的发展道路与发展经验,提高执政水平。

(作者:钟伟云 中联部四局副局长)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