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同发达国家政党:共谋发展

中国网讯 中国共产党业已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其中同西欧、北欧、大洋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各类政党的广泛往来,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共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本着超越分歧与差异,寻求理解与合作的方针,同欧洲国家的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工党及其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又积极同西欧国家的一些传统中右翼政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接触与交往。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和平、发展、合作的宗旨下,中国共产党提出科学发展观与“和谐世界”理念,同发达国家的党际关系不断深化,与国际和地区性政党的交往进一步拓展。

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同发达国家的政党关系进一步加强,党际交往的工作布局进一步完善,交流合作内容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全方位推进与欧洲议会主要党团、地区性政党及国别主流政党的友好关系,发挥政党外交对国家关系的引领和塑造作用。

去年以来,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先后访华的就有:澳大利亚自由党领袖托尼·阿博特,澳大利亚工党青年政治家,德国自民党青年政治家,德国左翼党,德国左翼党干部,德国自由民主党,德国社民党青年政治家,德国联盟党,德国基民盟,新西兰国家党,新西兰工党,法国社会党,意大利民主党青年干部,法国共产党,英国保守党议会中国小组,西欧共产党联合考察团,欧洲社会党青年政治家,欧洲社会党,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欧洲社会党青年政治家,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挪威基督教民主党,法国社会党,由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六国共产党(左翼党)共同组成的西欧共产党宣传和媒体负责人联合考察团,加拿大自由党领袖迈克尔·伊格纳蒂夫,新西兰工党领袖戈夫一行,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西班牙共产党总,挪威工党,德国绿党,德国黑森州社民党,德国社民党,英国保守党影阁等。中国共产党不同级别的代表团也应邀访问了欧美各国。

中国共产党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政党交往、交流与合作,有何意义?我想通过以下三个重要案例来说明。

中英青年政治家论坛推动中英关系稳定发展

中英青年政治家论坛(China-UK Leadership Forum)从2007始,轮流在中英两国举办,每年举行一次,中国共产党同英国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重要领导人及议员出席,现已成为中英双边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举办了五届。

首届论坛于2007年11月在英国牛津郡迪切利庄园举行,双方讨论了中国与西方的战略关系、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第二届论坛于2008年9月在北京举行,主要议题为中英发展理念与实践的比较和借鉴,中欧及中英关系等。第三届论坛于2009年10月在英国牛津郡迪切利庄园主办,主题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英伙伴关系”,双方围绕金融危机的应对及其影响、媒体与政治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第四届论坛于2010年9月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围绕“后金融危机时期的中英伙伴关系”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一些重大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双方都认为中英经济互补性强,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两国应加强在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双向投资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坦诚对话,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第五届论坛于2011年9月在英国迪切利庄园举行,主题为“推动中英‘共同促进经济增长的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来自中英双方的三十多位青年政治家,围绕两国经贸合作、共同增长、社会改革、政党发展以及双边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代表就英国联合政府出台的“增长计划”和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以及中英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交换了看法。大家一致认为,促进经济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未来中英两国共同面临的使命。与会代表还分别介绍了各自政党进行理念和政策创新的做法,就执政党如何保持执政地位进行了坦诚交流。

经过五年的发展,中英青年政治家论坛发展已成为中英两国政党、青年政治家增进了解和友谊,推动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机制。

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促进中欧交往

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于2010年5月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分别出席有关活动。来自欧洲地区性政党、欧洲议会党团和部分欧洲国家主要政党的50多位高层领导人和政要出席论坛。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全球性挑战与中欧合作”的主题,就“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与全球治理”、“气候变化与环保问题”及“中欧关系、中欧政党合作在中欧关系中的作用”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取得积极成果。

2011年5月第二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先后在北京、天津两地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论坛以“中欧合作的新机遇、新前景”为主题。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主席舒尔茨、法国人民运动联盟副总书记诺维利、欧洲自由党副主席洛宁等外方代表先后致辞。他们均表示,此次论坛是欧中政党在新形势下一次重要的高层对话,为欧中政党领导人围绕欧中未来发展战略及双方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提供了重要机会,必将对欧中政党交往和欧中关系的长远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来自19个欧洲国家的31个政党,以及1个欧洲地区性政党和5个欧洲议会党团领导人出席论坛。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企业家经贸洽谈会。

第三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于2012年5在布鲁塞尔举行。论坛以“中欧合作共迎挑战”为主题。中共代表团和来自欧洲地区性政党、欧洲国家主要政党的近百名代表出席论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发表了主旨讲话。欧洲议会外委会主席、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社会党党团、绿党党团、左翼联盟党团和欧洲自由党领导人也分别致辞。欧方在致辞中表示,欧中政党高层论坛对欧中政治、经济、人文交流均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促进作用,论坛的战略性、务实性日益凸显。欧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将论坛打造成加强中欧沟通协调,推动务实合作,促进欧中各自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欧中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美政党高层对话坦诚、开放、深入

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目前已举行四届。

第一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于2010年3月31日下午在京举行。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和代表美国民主党的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代表共和党的前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威廉姆森分别发言。王家瑞说,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双方都认为两国关系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政党和政治家应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的差异,摈弃偏见,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美国两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对美国和世界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发展美中关系有着日益深厚的共同利益基础。美中政党交往走向机制化,丰富了双边对话的渠道。奥尔布赖特介绍了美国政党的功能和运作方式,表示愿通过交流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威廉姆森认为政党之间的政治理念互不相同,但在促进国家繁荣过程中经常面临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与任务。

第二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于2010年12月2日至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与美国民主党代表、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和共和党代表、前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威廉姆森共同主持。双方围绕中美政党各自执政理念与实践、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开放、深入的对话。

第三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于2011年9月27日在北京举办。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与美国民主党代表、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共和党代表、前助理国务卿威廉姆森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就各自执政理念、经济社会政策调整和创新、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中方再次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第四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于2011年12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美国民主党、共和党的代表共同出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与民主党代表、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共和党代表、前参议员韦伯分别致开幕词。美国两党代表表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政党交流与对话十分重要。中美政党代表围绕“中美两国的未来及政党的作用”和“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和务实合作”两个议题进行了坦诚、开放、深入的对话。

从上述三个案例不难看出,中共与发达国家政党的交往方式灵活多样,双方在交流中,注重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既相互介绍各自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也交流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国关系等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既交流治党治国经验,也就民主、人权等问题进行坦诚对话;既谈互利合作,也不回避差异和分歧。这种坦诚交流有利于增进了解,达成谅解,开展合作,增进友谊。 (作者:孔根红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