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和拉美政党:海内存知己

中拉政党交往的作用

拉美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基础之一。中拉党际关系虽起步早于中拉国家关系,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受意识形态因素影响,党际关系在促进国家关系发展方面的作用并不突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对外工作方针的调整,中国共产党针对拉美国家政党林立、派别繁多、普遍实行多党制,以及党的领袖人物作用独特等特点,开展了全面、多样、有针对性的对拉政党工作,为推动中拉关系深入发展、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先,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提供保障。通过政党交往,中拉高层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双边关系进行直接沟通,有助于双方从政治高度和战略全局把握国家关系的发展方向,为中拉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推动国家政治、经贸、人文、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其次,交流治国理政的经验,相互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家、政党不分大小,各有所长。中国和拉美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各自的发展进程,遇到了许多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和拉美政党在发展本国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中,也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当前,中拉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趋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加强与拉美政党在治党治国经验方面的交流,共同就国家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进行理论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拉美政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的研究与总结,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供了智力支持。

第三,在政党交往中注入经济因素,以政促经。中国共产党和拉美政党均把发展本国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施政纲领的重要内容。政治关系与经济关系已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以政治关系促进经贸关系,以经贸关系巩固政治关系,已成为各国政党的共识。党际交往可为加深双边经贸关系提供可靠的沟通渠道,进而促进互利合作。我们在中拉党际交往中积极尝试注入经济因素,为中拉务实合作牵线搭桥,特别是中央和地方领导同志在访问拉美过程中,推动落实了不少经贸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与有关国家探讨解决一些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在促进双边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作用,促进了国家关系发展。

第四,促进人文交流与合作,重在民意。中拉关系正在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让世界了解中国是我党对外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政党与工青妇、非政府组织、智库等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部门有广泛的联系。党际交往有助于推动中拉上述组织和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增加新时期中拉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合作搭建平台,疏通渠道,以构建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工作格局。

第五,做好党和国家良好形象的传播工作,增信释疑。一方面,中拉相距遥远,历史上交往不多,双方仍缺乏相互了解。拉美国家与我政治制度不同,长期受西方媒体影响,与我政治互信基础比较薄弱。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对内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外选择了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我党在与拉美政党交往过程中,积极、主动、灵活地开展对拉宣传,主动介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介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阐释我和平发展的理念,对促进中拉共同发展,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拉政党交往展望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拉均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也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共同使命。中拉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各自发展,推动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作为国家外交的总体组成部分,党际交往将围绕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其首要任务是维护好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有利的外部条件,为我们党扩大国际影响和提升国际形象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中国共产党愿同拉美政党一道,努力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通过进一步深化党际交往推动中拉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008年,中国政府首次发布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拉关系,全面细致地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中拉关系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近年来,中拉关系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拉美政党的交流合作将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和拉美各国人民的友谊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和拉美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将得到全面的提升。

(作者:武菊 中联部五局副局长)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