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和拉美政党:海内存知己

中国网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下简称拉美)是发展中国家实行政党政治最早的地区之一。特别是近30多年来,随着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拉美多数国家的民主制度逐渐巩固,政党政治日趋活跃。目前,拉美各国共有比较重要的政党近百个,它们在国内政治生活和对外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拉政党交往历程

中国共产党与拉美政党交往始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主要与拉美各国共产党举行交流。随着中苏大论战公开化,中国共产党与部分拉美共产党的分歧逐步扩大,关系逐渐变窄变淡甚至中断。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的对外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的调整,中拉党际交往开启了新局面。中国共产党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突破了主要与共产党交往的框框,开始尝试与拉美民族民主政党开展交往并取得重大突破。1979年3月,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出席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成立50周年纪念庆典,实现了与拉美民族民主政党的首次交往。此后,中国共产党与拉美各国的民族民主政党陆续开展了友好交往。与此同时,曾中断联系的拉美共产党逐步与中国共产党恢复了关系。此外,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中国共产党与哥伦比亚保守党等一些公认的右冀或中右翼政党陆续建立了联系。

随着中拉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主要致力于同拉美各国执政党、参政党和有重要影响的合法在野党交往,努力巩固并拓展交往空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同一切愿与我党交往的各国政党发展新型党际交流和合作关系,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的对外工作指导方针,继续积极开拓和发展与拉美各国各类政党的交往,党际交往逐步由外延向内涵转变。目前,中国共产党已与拉美30多个国家的9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经常性的友好往来,与拉美政党常设大会、圣保罗论坛、社会党国际拉美与加勒比委员会、美洲基民组织等拉美地区性政党组织保持着联系,中拉党际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态势。

中拉政党交往特点

在半个多世纪里,中国共产党与拉美政党的交往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点到面,呈现如下主要特点:

交往空间不断扩大拓展。一是与拉美政党的联系在数量上显著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由上世纪70年代末的30多个增至80年代末的60多个,目前已达到90多个,约占我与世界各国有联系政党总数的近六分之一。二是交往对象党的类型趋向多样化,从改革开放前的共产党扩展到今天涵盖拉美各种政治倾向的政党。三是交往政党的范围不断扩大,由改革开放前的10余个国家的在野党,发展到目前30多个国家的执政党、参政党或重要在野党,其中包括12个未建交国的主要政党。

交往方式更加丰富多样。首先,在交往方式上,从过去以“请进来”为主的单向交往方式,逐步发展为既“请进来”也“走出去”的双向往来。其次,交往层次多元化,从过去主要是邀请对方党的领导人来访,发展为既有党的高层领导之间的交往,也有党的职能部门之间、地方党委之间的交往,还有研究机构之间的交往。第三,交往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从过去主要是拉美党的代表团受邀参加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或派党的干部来华参观访问,发展为双方互派代表团访问;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参加拉美一些党或地区政党组织的代表大会、年会或各种重要纪念活动;互派一般性干部工作小组到对方进行参观考察活动;每逢党的重要会议或节日互致贺电或贺函;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等。

交往内涵不断充实深化。对拉政党工作在外延不断拓展的同时,内涵也不断得到发展和丰富。如今,中拉政党交往的内涵已不再停留在过去那种简单的增进友谊、交流革命经验上,双方除共同探讨如何发展和加强党际关系问题外,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地区和双边关系问题等交换意见;相互交流治党治国经验。此外,还利用党际交往渠道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相互通报各自国内情况,宣介本国重大方针政策和国际关系理念;加强国家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及发展战略的理论性研讨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识君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