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发动淮海战役的建议是粟裕提出来的?

1948年1月27日,中共中央军委曾指示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以下简称“华野”)3个主力纵队共10万兵力,渡过长江,以吸引中原地区国民党军20至30个旅回江南。渡江时间可在2月或5月或秋季,要粟裕熟筹见复。粟裕反复思考后,认为应尽可能多地把敌人消灭在长江以北。要打大歼灭战,集中兵力于江北有利,分兵渡江则不利。他在4月18日向军委的报告中建议:“刘邓、陈谢及华野主力依托后方(陇海以北)作战,以便得到足够的炮弹、炸药、手榴弹(新区因情况不能生产)之补给,发挥现有装备之作用(现在的敌人处于交通便利的中原,如无相当炮火难予歼灭),而便大量消灭敌人。”

毛泽东席对粟裕的意见极为重视,要粟裕与陈毅去中共中央所在地河北阜平城南庄面谈。

4月30日,毛泽东召开中央书记处扩大会,听取了粟裕的汇报。会议一致同意粟裕的意见。决定在4个月至8个月以内暂不向江南出动,集中兵力在中原作战。会后,决定陈毅去中原军区任第一副司令员(仍兼任华野司令员兼政委),由粟裕代理华野司令员兼政委。1948年6月17日至7月6日,粟裕指挥的豫东战役取得重大胜利。9月16日至24日,在粟裕、谭震林指挥下,华野又全歼济南11万守敌,取得济南战役的胜利。9月24日早晨,济南即将解放,粟裕在前线向中央军委提出了举行淮海战役的建议。

当时,华野下一步行动,可以有两个方向。一是经鲁西南越过敌人控制的郑(州)徐(州)线,与中野会合,在中原寻歼敌人。但是战场处在蒋介石的徐州集团与武汉集团之间,不利于集中兵力专打徐州集团。

粟裕提出另一个行动方向,华野由鲁南南下,出苏北,战淮海。他向中央军委报告:“建议即进行淮海战役,该战役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苏北兵团(须加一个纵队)攻占两淮(按:即淮阴、淮安),并乘胜收复宝应、高邮,而以(华野)全军位于宿迁至运河车站沿线两岸,以歼灭可能来援之敌。如敌不援或被阻,而改经浦口长江自扬州北援,则我于两淮作战结束前后,即进行战役第二步,以三个纵队攻占海州、连云港,结束淮海战役,尔后全军转入休整。”

粟裕的举行淮海战役的建议提出以后,第二天,中央军委、毛泽东答复:“我们认为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同时指出:“估计不久邱清泉兵团将退回商丘、砀山地区,黄百韬兵团将回至新安镇运河车站地区,你们第一个作战,应以歼灭黄兵团于新安、运河之线为目标。”

9月28日军委、毛泽东指示华野:“你们淮海战役第一个作战,并且是最主要的作战,是钳制邱清泉、李弥两兵团,歼灭黄百韬兵团。新安镇地区距离徐州甚近,邱、李兵团赴援甚快。这一战役必比济南战役规模要大,比睢杞战役的规模也可能要大。因此,你们必须有相当时间使攻济兵团获得休整补充,并对全军作战所需包括全部后勤工作在内,有充分之准备,方能开始行动。战役时间包括打黄兵团、打东海(海州)、打两淮在内,须有一个月至一个半月。”这样,随着情况的变化,淮海战役的规模比粟裕建议的方案扩大了。

责任编辑: 蔚刚强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